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探索排放总量指标交易
2024-03-04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乡镇、园区在新上项目时,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库存”不足如何解决?眼下,宜兴做了创新尝试,推行园区(镇街道)排放总量指标交易。近期,宜兴市官林镇花费370万元向周铁镇购买了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指标。这也是宜兴实施该办法以来首笔跨乡镇排放总量指标交易。

“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底线。以往,污染物排放指标由市级统一调配。“然而,环境容量的‘蛋糕’有限,如果仅是一味地索取,环境资源只会越来越紧张,从而给高质量发展、项目保障等带来压力。”宜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排放总量指标交易,通过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给以往停留在数字层面的指标“定价”,实现价值化,达到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的同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发展留出更多环境容量。

去年9月,《宜兴市排放总量指标减量替代及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印发,排污单位关闭或落后过剩产能淘汰形成的污染物减排量,以及排污单位在达标排放基础上投资实施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形成的污染物减排量等均能纳入排污总量储备库收储。以往,有些项目已停产或者关停,指标已经不用了,有些项目的指标有余量,而有需求的却找不到指标来源。“市场机制建立起来后能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展总量指标来源,提高环境资源利用效率。”宜兴生态环境局排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境资源“有偿”使用,不仅解决了发展制约,更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官林镇是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占该市三分之一,随着重点项目不断落地,属地日益紧张的排放总量指标让地方犯了难。近年来,周铁镇大力推动化工企业关停、产业结构调整,近22公里太湖岸线关闭了300多家化工企业,在持续的“腾笼换鸟”下积累了可观的生态环境宝贵“财富”,符合排放总量指标出让的条件。

宜兴生态环境局主动靠前服务,为官林镇、周铁镇牵线搭桥,最终由官林镇花费370万元,向周铁镇购买了8.5吨挥发性有机物指标、15吨氮氧化物指标和5吨颗粒物指标。而就在首笔交易达成后一周,宜兴市环科园又花费195万元向新建镇购买了相关指标。排放总量指标交易的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最大化。

为鼓励乡镇园区深挖减排空间,探索绿色发展,宜兴还在市级排放总量出库上给予大力支持。例如支持环保建设类项目,该类项目市库可优先保障。近日,万石镇因新上“绿岛”项目需要新增总量指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其中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镇级库储备不足。按照项目需求,宜兴市生态环境局确定需交易的指标及总量,按照交易比例,给出市库总量,最终以12.74万元的价格完成交易。(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