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发布 无锡市4人上榜
2024-03-02 09: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聆听榜样故事,感悟道德力量。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美德基金会主办的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榜”发布仪式启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心路历程,传递社会正能量,现场还发布了第十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获悉,我市姚鸿滨等4人入选“江苏好人”,江阴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邱成杰入选“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作为江南大学的退休教授,姚鸿滨不忘初心,利用专业知识研发出“鸿钟码”“汉字工具箱”软件,功能丰富、使用便捷的汉字输入法软件助力越来越多的“银发族”触网冲浪;薛建英自小患小儿麻痹症,丈夫也是残疾人,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她坚强自立,从2003年开始从事修补生意,定价“大修3元、小修2元”,21年来没有涨价,见到生活困难的老人还免费提供修补服务。多年来,薛建英在摊位前准备雨伞和矿泉水,以备路人不时之需;去年2月,无锡市东惠利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职工张月宝在兼职送外卖途中偶遇一辆轿车撞上路边绿化带,当时车头已经起火,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飞奔上前查看并拨打119报警,随后和周围群众奋力将已昏迷的驾驶员从车内救出。几分钟后,轿车被大火吞没,驾驶员也因救援及时而幸免于难;吕剑霞婚后承担起照顾精神残疾小叔的责任,52年如一日地践行着长嫂如母的爱与担当:变着花样给小叔做饭补充营养,小叔成年后还借钱为他盖房。吕剑霞的女儿、外孙在她的感召下,纷纷接棒将孝老爱亲的家风传递下去。

截至目前,我市“江苏好人”总数已达250人(组),锡城涌现出的身边好人用实际行动演绎人间大爱,书写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姚程玉)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