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2024-03-02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月1日,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精神,审议《无锡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行动方案》《无锡市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升级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科创载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无锡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锚定“高于全省平均、稳牢全国位次、努力多作贡献”目标,再提速、再加压、再发力,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在高质量发展上能快则快、挑起大梁。要强化科学精准研判,跟踪研判工业经济、外资外贸、房地产等重点领域趋势,动态掌握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完成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要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加力推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精心组织产业科技招商和“太湖购物节”春季系列活动,动态跟踪外资项目“三张清单”,拓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全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资、稳外贸。要打造产业科创高地,以“特色园区+链主企业+生态扩容”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市产研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发展院所经济,为新质生产力积蓄更多新动能。要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常住地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对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关爱帮扶,扎实开展生态环境质量“首季争优”行动,务实落实太湖治理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扎实细致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智造强市和具有卓越影响力的新时代工商名城,进一步育强创新主体、科创载体、产业实体,更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摸清企业真实有效的科创需求和技术瓶颈,支持在企业建设专业实验室、创新联合体,积极招引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四个作用”。要力促科创载体提质发展,加力实施“五有三提121”工程,统筹优化建设布局、完善载体配套功能、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强化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引育绩效评价,打造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高品质科创空间。要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升级,围绕轻工、纺织、化工、冶金、建材、机械加工等行业领域,深入实施淘汰落后、老旧更新、数字提升、绿色转型、产品提档、布局优化、出海发展“七大行动”,切实巩固产业基本盘、塑造发展新优势。

会议指出,要以全市域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低效产业用地、低效城镇用地、低效乡村用地“三类改造重点”,构建基础支撑、规划引导、政策激励“三大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土地供应中存量占比、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和新上工业项目集约用地水平,系统破解空间碎片化、市场参与动力不足等难点,有序推动产业空间优化焕新、城市生活品质提升。

会议强调,要聚焦外籍人士出入境、经商工作、居住出行、便捷支付、商业消费、教育医疗等方面反映较多的问题堵点,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清单化、项目化推动便利化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涉外服务和城市国际化水平,擦亮无锡“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名片。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等。(陈菁菁)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