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日无锡,“马拉松月”来啦
2024-03-01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3月10日,今年我市首场马拉松赛事——2024无锡太湖女子半程马拉松将在马山太湖之畔举行。此后,阳山半程马拉松、无锡马拉松、江阴半程马拉松相继举行。一年中,无锡计划举办的6场马拉松比赛有4场集中在春花烂漫的季节,密度之高、参与人数之多,在全国首屈一指。

如果说无锡马拉松如同一颗巨大的行星,3场半马比赛就像卫星一样拱卫周围,共同散发出璀璨光芒。无锡的“马拉松月”来啦!

热情高涨

名额一签难求

一场全马三场半马,热度最高的当数3月24日开赛的2024无锡马拉松。这场33000人规模的赛事继去年“五赛合一”之后,今年再次多赛合一,不仅是巴黎奥运会选拔赛,也是今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的揭幕战,被全国跑友赞誉为“春天第一跑”。去年12月27日上午10点报名开启后,第一个小时内报名者超过10万人,到17点报名人数就突破20万人。最终有265920人报名,刷新了中国马拉松赛事报名人数纪录,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东京马拉松。

今年最先开赛的2024太湖女子半程马拉松,办赛规模为5000人。由于参赛主体为女性跑友,不少人担心报不满。实际上,超过13000人报名,让这场“女王跑”不得不进入抽签程序。

3月17日举行的2024阳山半程马拉松,规模同样为5000人,采用“先报先得”的报名方式。报名开始后仅1小时40分,参赛名额一抢而空,比往年两天左右的报满时间大幅缩短,手速慢者只能抱憾等待明年的机会。

15000人参赛的2024江阴半程马拉松同样“热辣滚烫”,报名工作很快“额满即止”。

特色引领

品牌越做越强

去年是中国马拉松井喷之年,全年共举办613场赛事,总规模567万人。然而,2024年必然进入“盘整期”,数百场赛事呈现分化态势。跑友们对优秀马拉松梦寐以求,像无锡马拉松一签难得;而一些赛事受关注度降低,报名人少,赞助商更少,不得不取消。

春节后,无锡周边有两场知名马拉松赛事在临赛前一个月,突然宣布调整比赛日期。准备第10次参加无锡马拉松的资深跑友“林姐”一针见血指出:“这样做,既避开了锡马的锋芒,又能接续锡马的热度。”

无锡的春季马拉松赛事为何广受欢迎?特色化、差异化是成功的秘诀,并形成了业界认可的品牌效应。

有着“最懂跑友马拉松”“最美马拉松”“最容易PB马拉松”美誉的无锡马拉松,自不必多言。别称“女王跑”的太湖女子半程马拉松,是一场女性专属比赛,女跑友们沿着马迹山岛太湖岸边,环绕灵山胜境和拈花湾,完成21.0975公里奔跑,拥抱属于自己的春天。参加阳山半程马拉松的跑友们奔跑在“蜜桃小镇”,好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水墨画,环绕火山的半马也是国内独一份。江阴半程马拉松今年贯穿了江阴“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的城市生态T台路线,串联起江阴沿长江公园的自然文化风貌与沿锡澄运河生态绿色长廊,展现江阴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风情,成为与众不同的“长江运河马拉松”。

各家还在完赛纪念品上做足特色文章。如“女王跑”采用太湖珍珠奖牌,其反面更是一块实用型化妆镜,每位完赛的女性还能收到一束玫瑰花。

拉动消费

效益不可限量

春日的马拉松赛事矩阵,不仅是声势浩大的全民健身活动,更是跑友们的“狂欢之旅”。

这些赛事首先拉动了体育用品的消费。参赛选手为比赛准备的服装、跑鞋、运动手表等物品,人均花费在2000元以上,最高者可达万元。全球四大跑鞋厂商之一的索康尼,主动来到锡城举办马拉松训练营,帮助跑友们适应新一代高科技跑鞋。李宁公司则发售了“无锡马拉松十周年”限定款跑鞋。3月,还将有更多厂商来锡推广马拉松运动装备。

其次是旅游消费。“马拉松既是一场比赛,同时也能承载一座城市的文化,甚至成为城市名片,与举办城市融为一体。”将参加今年无锡马拉松的上海跑友“壁虎”谈到自己赴外地参赛的动因时如是说,一场马拉松之旅就是对一座城市的深度游。樱花烂漫、桃花灿烂,草长莺飞的三月,跑友们对锡城更加向往。目前,比赛起终点附近酒店和蠡湖、太湖周边高等级酒店,在比赛日前后都已一房难求。

马拉松赛事赋能无锡经济已是事实。去年,仅在滨湖区举办的无锡马拉松、环蠡湖半程马拉松和太湖女子半程马拉松,就带来直接消费3亿元。

马拉松比赛是一个地区最大的“城市会客厅”,这是跑友们的共识。前两年,参加阳山半程马拉松的医疗界大咖利用“城市会客厅”,主动为“蜜桃小镇”牵线康复和养老项目。据了解,今年无锡马拉松吸引国内众多各行业精英,将共同奔跑在城市会客厅。试想,如果每届无锡马拉松都能将赛事和产业联结在一起,促成一批项目招商签约,其产生的效益远超体育消费和旅游消费。(卢易)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