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入选省级案例
2024-03-01 10: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培育企业高价值专利,为产业创新赋能。昨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第一批典型案例于近日公布,无锡有4个案例成功入选,知识产权创造与产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效果明显。

去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1750件,其中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9234件,同比增长57.58%。这次入选的案例,有的推动“阳山水蜜桃”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有的在基层板块设立知识产权“红色公务舱”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站,将知识产权工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还有的聚焦专利运营更深层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重点产业集群是支撑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也成为促进知识产权创造的主战场。为助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高端基地,锡山经开区编制《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报告》,聚焦新材料、新布图设计以及下游应用场景需求等,指导企业技术研发、专利挖掘布局、风险防控等。截至目前,辖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70余家。与此同时,凝聚高校、企业、平台多方合力实施专利转化,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落地生金。惠山经开区搭建了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成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托管中心,近三年来专利许可1750万元、专利转让3739.65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计9.2436亿元。目前,平台拥有可运营专利1000件以上,可更大范围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变现”。

知识产权服务产业成效越发明显,据悉,为更好促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依托集聚区10大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累计为2700余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可运营专利数达10000余件,年营收超1000万元以上的服务机构达12家。

(周茗芳)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