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象“耕”新!育苗春管不误春光
2024-03-01 09: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雨水过后,天气逐渐回暖,锡城的田间地头处处生机盎然,翻耕松土、育种育苗、田间管护……一派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正徐徐展开,农业生产者们不误春光、不误农事,正“火力全开”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基础。

瓜苗生长旺

当前正值西瓜种苗的最佳生长时节,农户们抓紧晴好天气集中开展西瓜秧苗的种植。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羊尖镇的蒋建康种业基地,此时室外温度只有9℃左右,但一走进瓜棚,暖气扑面而来。在温度超过20℃的瓜棚内,绿油油的西瓜苗长势喜人,脚套雨靴的基地负责人蒋建康正拎着一根水管给瓜苗浇水。“工人们每天7点就到棚里了,先把棚膜卷上去给大棚通风降温。9点开始浇水,70多亩地要在下午2点前全部浇完。下午4点半到5点关棚,晚上8点多再到棚里开空调,确保夜间棚内温度保持在15℃左右。”蒋建康介绍,由于今年天气跟往年不同,阴雨天多,光照偏少,会导致瓜秧生长缓慢且容易生病,所以特别引进了一批补光灯来模拟自然光照,“两个大棚试用下来效果还不错,明年准备给基地里的所有大棚都装上”。

据了解,蒋建康的种苗基地一年产能可达1000多万株种苗,今年第一批500多万株瓜苗已经全部售完,现在棚里茁壮生长的是2月1日种下的第二批500多万株瓜苗,再过10天左右就能移栽到大田里去了。别看这些小小的瓜苗似乎都长一个样,但品种可不少,比如大品种的有美都西瓜、8424西瓜,小品种的有早春红玉、早春黄玉、冰淇淋西瓜等,今年还引进了两个新品种锦霞八号和红珍珠,吃货们又有口福了。

附近一处葡萄园里,种植户老许正在进行葡萄的春季管理作业。“春季清园要捡除去年的枯枝及树皮,还得灌足萌芽水,保证出芽整齐。”老许说最近正忙着覆盖避雨薄膜,防止倒春寒,减少病害发生。

花芽分瓶忙

在锡山区尚品园艺家庭农场的实验室里,身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台前小心翼翼地进行蝴蝶兰带芽组织的切分工作。“切的时候叶芯一定要留着,这种大的可以生根了,小的继续生长。”工作人员小周娴熟地将可以生根的苗株植入新的玻璃瓶。“春天正是种苗大规模生根的好时节,这些苗株在玻璃瓶中生长到一定时间后,长不下了就需要人工进行分瓶操作,将苗株切分开来,转移到新的营养液里面,一瓶变成三瓶。”尚品园艺负责人胡春宏介绍,苗株生长全靠瓶底一层果冻状的营养物质,长芽的、生根的营养物质是不同的,苗株生根后大量的时间都待在培养库里,在人工控制的最适宜的光照和温度下继续生长。

据了解,现在的兰花产业都是通过这样的植物组织培养方式来生产的,这种工业化生产模式不但可以保证苗株洁净不带菌,而且打破了传统农业的季节限制,可以随时按照客户订单需求来生产。“一般来说,从实验室到实际种植的周期大概是14个月。近几年,兰花种苗的订单量比较稳定,每年都在200多万株。”胡春宏表示,农场年产蝴蝶兰成品花50万株、品种100多种。去年5月,其自主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粉龙”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同年9月,“挚爱”“金边五道杠”两个蝴蝶兰新品种也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小麦肥接力

当前已进入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尤其是前段时间雨水降温天气较多,需要给小麦补充营养。午后1点,伴随着隆隆的作业声,植保无人机在太湖水稻示范园的麦田上空来回飞行,均匀地喷洒下叶面肥,助力冬小麦苗情管理更加高效科学。

“这次主要对200多亩早播田块喷施叶面肥。前段时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降温,这部分小麦长势较旺,对前期的降温反应比较明显,需要进行一些药剂的防治和肥料的接力。”园区农服中心副主任蒋珑介绍,从小麦播种时间和生长情况来看,去年10月中下旬播种的早播田块的小麦已生长到6~7叶期,去年11月中旬播种的主力田块和11月下旬播种的田块也陆续长到了6叶期和5叶期,园区根据不同田块小麦的不同生长苗情进行分类管理,“像晚播的小麦,以及发苗情况不太好的小麦,需要喷叶面肥或施肥接力。针对降雨较多的情况,则要对一些低洼地块及时排水降渍。”

在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的同时,园区已早早着手进行水稻播种的前期准备,包括营养土和基质的准备、种子采购、种子的配比定量等,之后还将对农机设备进行检修,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相应工作,为6月开始的水稻机插秧大忙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该园区今年将继续科学安排水稻品种布局,扩大自研优质水稻品种哈勃1123(锡稻3号)示范种植面积,搭配熟期较早的银香38、武香粳6622,在保证传统优质食味品种苏香粳100、南粳46面积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早熟品种比例,以期缓冲以往集中收割造成的农机作业、烘干、种麦期延后等诸多矛盾。

(晚报记者 潘凡/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