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退旧建新,无锡粮食仓储项目再提速
2024-02-29 10: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获悉,从去年起在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领域开展的“五大培优行动”已结硕果:全年退出老旧仓容16.3万吨,现代型仓储设施覆盖率已从78.7%提升至87%。至2025年,无锡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现代型仓容达100%。

近日的锡城飘着蒙蒙细雨,“湿冷魔法”攻击频频袭来。对于老粮食人来说,以前像这样的雨水天气,让粮食安全度过雨天得格外小心,如今经过仓储设施现代化改造,即便是下雨和低温天也能轻松应对。“雨天粮食需要密闭,以前有些旧粮仓窗户是手摇的,耗费人力,现在我们可以实现远程控制,而且粮仓气密性更好,保温性更强,我们粮食仓储人员也省心了很多。”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储技术人员顾建良说。

为提升仓储水平,近年来无锡加速“建”的进程、加大“退”的力度。全市开展的7个仓储建设项目中,2个无锡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惠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建成投入使用,其余5个项目,锡山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完成工程量约64%,江阴白屈港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中心库完成工程量约50%,宜兴市川埠军粮供应站完成工程量约70%,宜兴芳桥粮管所重建项目、宜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士介绍,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质是“五大培优行动”的重要一环,以“整市推进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按照“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推进思路,加快淘汰“小散老旧”仓容,全面提速新一轮粮食仓储项目建设。全年退出老旧仓容16.3万吨,现代型仓储设施覆盖率从78.7%提升至87%。

据了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2023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领域开展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质行动、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暨样板仓建设提升行动、应急物资能力储备企业提升行动、爱粮节粮宣传基地提升行动、“兴粮兴储”强基行动“五大培优行动”。“到2025年,全市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现代型仓容达100%,建设规范化管理样板仓30个,选树应急物资能力储备优秀企业20家以上,创建一个国家级和四个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粮储之星’10名以上。”(陈婧怡)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