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晴天回归,预计周末气温10℃+
2024-02-29 10: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前两天无锡终于迎来久违的阳光,但随着降水系统的东移北上,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掐架”还在继续,太阳公公还没刷足存在感,雨水昨天又上线了。好在即将进入三月份,回暖进程终于要开始了,预计从3月2日开始最高温突破10℃,达10日以来最高。

2月天气大起大落

从2月1日到昨天,28天中锡城共有11天最高温在10℃以上,其中3天超过了20℃,最高温25.1℃。春节前半段可以说是最惬意的一段时间,阳光在线、暖意融融。可惜升温有多迅猛,降温就有多猛烈。月初和月末,寒潮来袭,特别是月初的冷空气实力强劲,配合阴雨雪阻挡光照,出现连续低温天气。2日到6日,最高温都没有超过5℃,直接开启“冰冻模式”,直到10日气温才恢复元气,整个2月上旬都是一个关键字“冷”。虽然气温大起大落,但尚未打破纪录。气象资料显示,无锡2月历年同期极端最高气温26.8℃,出现在2009年2月12日;极端最低气温-12.5℃,出现在1969年2月6日。

2月上旬和中旬是冷暖的极致交替,月末开始“敲锣打鼓”,雨水变着花样下,而且不时“偷袭”,天气舞台格外热闹。龙年的第一声响雷之后,期待的雪精灵没有到来,反倒是雨点直接从液态变为固态降水,冰粒噼里啪啦砸向地面,大伙还被迫学到了两个颇具文艺范的新字:“霰”和“霙”。热闹过后,阳光终于趁着降水间隙出来露脸,囤了几天的衣服刚刚洗晒好,雨水又来了。这一出出“天气大戏”,直接给气温泼凉水,从20日开始,锡城的最高温都没有超过10℃,24日的最高温仅有0.4℃。25日晴天回归,眼看气温即将突破两位数,昨天的一场雨水又把升温的“小火苗”浇灭了。

什么时候入春?

现在商场里轻薄靓丽的春装已经上市,不少小伙伴也添置了“新年战袍”,只是看看天气,穿出门还得有些日子。

从2023年11月12日正式入冬到今天,无锡在时而瑟瑟发抖、时而短袖上身的“冬春拉锯战”中度过110天。即将进入3月,什么时候能入春呢?气象资料显示,如果连续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那么第一天就算入春日。无锡常年的入春时间是3月25日,1955年一直等到4月22日“春姑娘”才姗姗来迟。去年比以往提前24天,3月1日就入春了,2022年更早,2月28日入春,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的春天。今年春节以来,气温飘忽不定,初夏和深冬的切换有时只在朝夕之间,2月18日的气温一度突破25℃,20日最高温仅有7.1℃,48小时降幅接近20℃,晴晴雨雨反复,入春时间显然不会像前两年那么早。

虽然“驶向春天的列车”走走停停,但是回暖的进程终于开启了。雨水今天再下一天,明天就收尾了,白天阴转多云,此后晴天常见面。虽然3月1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风力有所增大,2日早晨最低气温仅有-2℃左右,但白天的升温还是一点不含糊的,步子虽小但一直在缓慢往上攀爬,4日最高气温将上升至17℃,这个周末终于可以在暖阳下欣赏梅花交簇开放的盛景了。

(晚报记者 陈婧怡)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