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环线+市域”快速路建设提速
2024-02-29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7日一早,一组“镜头”对准城市四个方向。

向东:上午9点,在312国道望虞河附近苏锡“牵手段”,100多名建设者正在高架桥上铺设桥面,从苏州方向过来快速连通无锡中环指日可待;往北:10点半,锡澄一体凤翔路北延工地,贯通后的凤翔路高架跨越交界河向北延伸,工人们正趁着好春光摊铺沥青,施工桥梁附属设施;南看:9点半,已通车的高浪快速路颜值功能兼具,尚未通车的高浪西路大悦城段工人已忙起来,最后1.87公里地面和隧道路面施工开足马力,尽快畅通整条中环南线高浪路;西望:中环西线钱荣路快速化和南延项目穿湖扩路,各项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定下小目标——年内开工。

与时间赛跑,抢抓“春季攻势”。开年伊始,全市重点道桥建设工程向着今年各项既定目标筹划及早复工开干。记者从市建管中心获悉,快速中环东北线312国道各项目、南线高浪路快速化剩余路段已全面复工,年内,除中环西线和北线312国道部分路段外,快速中环将全环畅通;“一体两翼”市域快速路建设今年将收获“大满贯”,上半年凤翔路北延竣工通车,宜马快速通道年内通车,畅通畅联的城市路网正越织越密。

一边是312国道苏州太阳路往无锡方向车流如梭,一边是望虞河畔无锡中环东线312国道快速化改造正火热施工。当天上午9点,运输车和机器声轰鸣,5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做桥面摊铺沥青准备,“春季是施工黄金期,年后主要是桥面和地面道路收尾施工,目前120名工人已到岗,上半年施工高峰时工人将达300多名。”省交通工程集团无锡312国道项目负责人介绍。

今年春节前,总长3.24公里的中环东北线锡虞立交至通江大道段建成通车,北线畅通部分高架,与南线高浪路隧道南北相望,为正在施工的快速中环其他项目打下“样板”。按照能快则快、分段通车的“进度表”,快速中环东北线新吴段、锡山段和惠山段312国道快速化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其中,新吴段飞凤路至金城东路全线高架主线已贯通,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桥面、地面及各项附属工程,年内可先一步通车,此外,望江立交西接线今年也将竣工通车。

“离‘十四五’期间建成中环的目标越来越近,我市两环相扣的轮廓也愈发清晰。”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施工图上可见,距中环东北线“闭合”还有锡山段(锡沪路至锡虞立交)、惠山段(凤翔路至广石路)总长约8.6公里尚未快速化,这两个项目正在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今年将全力以赴让高架拔地而起,与通车段接合。“不久后,随着中环西线开工建设,高架连通隧道,隧道穿湖后再起高架,环线联动、辐射全城的城市环线正逐帧呈现。”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市域快速路进度令人心潮澎湃。正月半刚过,凤翔路北延项目工地已经“热闹”起来,“先把材料、人员都备齐,这几天就全面开工了。”中铁上海局凤翔路北延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主线已贯通并接上锡澄路,下阶段将抓紧桥面工程和地面道路施工,力争尽快通车。

将镜头对准太湖竺山湖水域,宜马快速通道已“消失”在湖面上,湖中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画面,隧道内部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正马不停蹄。“与宜兴段密切沟通,对齐‘颗粒度’,年内尽早完成内部施工,开放通车。”市建管中心宜马项目负责人表示。

快速路“强筋健骨”,打开城市发展畅通之路。眼下,锡澄方向,锡暨大道(新锡快速路)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这条快速路将连通江阴长山大道;此外,惠澄大道、海港大道、锡东大道、长安大道正并联打通,北接长江、南抵太湖的锡澄“四快”路网形成在即。锡宜方向,宜马快速通道通车后,从无锡直达宜兴主城范蠡大道,两地快速路体系打通,一条连通无锡城区、锡宜协同发展区、环太湖区域和宜兴城区的“动脉”道路,将为无锡发展积蓄动能。

“从春天出发,让快速路建设助力城市发展。”市建管中心相关人士说,将负重实干,只争朝夕,滚动开工、建设、通车,不断织密城市快速路网。(孙倩茹)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