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区域性错时共享停车来啦!
2024-02-28 11: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红船场开业后经常来玩,之前高峰期经常找不到车位,现在有了错时停车,确实方便很多。”昨天,市民陈女士将车停放在盛岸市场停车场,和家人走去红船场用餐。近日,为缓解红船场活力园区及盛岸市场高峰期停车资源紧缺问题,区域性错时共享停车方案率先在周边进行试点。

三处点位串联

错峰错时共享

“红船场活力园区作为由老厂房蝶变新生的全新商业综合体,在开业之初便受到广大市民喜爱。然而,受地理位置及场地局限,园区内停车资源无法满足市民游客的停车需求。”梁溪区城管局停车管理科副科长钱铖介绍,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协同惠山街道、黄巷街道共同制定了区域性(红船场活力园区片区)错时共享停车方案。

据介绍,以红船场活力园区为中心,园区东侧紧邻盛岸市场,内部由步行阶梯打通,西侧过凤翔高架为连元寄畅小学,步行距离约400米。该方案在以往“点对点”式的错时共享模式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升级,串联起红船场活力园区、盛岸市场、连元寄畅小学三处点位,以错峰停车的形式进行停车资源错时共享。

钱铖解释,经数据分析,盛岸市场停车高峰时段为7:00-8:00及15:00-18:00,红船场活力园区员工上班时间主要集中在9:00以后,消费者消费高峰在18:00以后,同时,连元寄畅小学内部配建停车泊位约250余个,接送学生高峰在6:30-7:30及15:30-17:30,学校采取错峰放学且校内停车资源配建较为充裕,即使在高峰时段仍有部分空余车位闲置。

因此,经沟通协调及数据模拟,初步确定以连元寄畅小学内部停车区域作为红船场活力园区工作人员停车泊位,红船场内所有停车泊位全部提供给游客及买菜高峰期市民使用。在夜间及周末节假日时段,若红船场内停车泊位紧张,游客可将车辆停放至盛岸市场停车场,借助步行台阶可在盛岸市场与红船场活力园区有序通行。

从点状到片区

解决停车难题

经过试运行,红船场活力园区高峰时段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盛岸市场早晚买菜高峰停车难现状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过年期间来买菜,停车都排队到了马路边。”市民李女士说,现在上午买菜,菜市场车多可以停到红船场,晚上红船场车多,就停到菜市场,挺好的!

“区域性错时共享停车模式的试点,是停车资源共享模式从点状发散到片区浸润的一次努力尝试。”钱铖介绍,梁溪区城管局将持续聚焦停车热难点区域,分析停车资源分布及平高峰波动规律,进一步推进区域性错时共享停车模式的施行。

“在全市错时共享工作推进的基础上,运河西路红船场活力园区率先推出区域性错时共享停车试点,一改‘点对点’式的错时共享模式,扩大共享模式辐射范围,增强辐射力度。”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停车处处长陈星丽表示,希望通过红船场的区域性错时共享试点案例,为其他重点区域推广提供借鉴经验,重点缓解中心商圈周边停车难问题。今年,无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将鼓励引导国有企业、居民小区利用空闲时段向社会开放停车资源,探索提供临停错时共享政策,不断提高车位使用率,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热难点区域的停车问题。(晚报记者 张颖)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