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发布全国首部和美乡村地方性法规
2024-02-01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全国首部和美乡村专项地方性法规在锡发布。《无锡市和美乡村条例》对村庄规划与村落保护、环境提升与美丽家园、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等做了系统、全面规范,为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无锡大力开展“五园五区六带”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乡村建设才能“行稳致远”。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就此开门立法,在开展全市域调研、广泛汇聚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地方性法规。

乡村要美,规划先行。《条例》明确,尊重农民意愿,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农业农村专项规划等规划,科学合理安排村庄布局。要运用乡村建设美学导则开展村庄设计,推行和美乡村驻村规划设计师制度提升村庄设计水平。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条例》从传统村落推荐申报、建立档案、设置保护标识标牌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以保护乡村传统肌理。

乡村美要系统打造。《条例》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及农村生活垃圾管理等方面系统构建针对性制度规范,促进乡村环境全面提升。聚焦民之所盼,《条例》规定政府要加快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并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编制符合地域文化特质、体现村庄整体风貌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免费供村民选用。《条例》还规定各级政府要协同推进村庄道路建设,加强农村水、电、气等设施改造和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教育、医疗、重点人群关爱服务,优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等,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文化内核和精神风貌,强化乡村“和”的属性。《条例》聚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明确要加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各地还要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建设,农村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着力塑造和睦文明的乡村精神风貌。

有关部门将如何按照《条例》改善村庄面貌和农民住房条件?针对这一群众关注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五园五区六带”规划集中连片整治提升村庄环境,着力打造“五百里美丽乡村风光带”,并对六条美丽乡村风光带上的规划发展村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农民住房翻建、新建、改造出新要合法合规,按照统一风貌打造,做到风格统一、环境优美。(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