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首个无障碍花园将建成
2024-01-30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代表着城市的温度,在无锡的中心城区有一所特殊的无障碍花园即将建成。在这里,特殊人群也能“遇见”鸟语花香。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风雷新村的晨曦花园,这里邻近区残疾人联合会和区特殊教育学校。作为我市首个无障碍主题花园,整个花园的游览路线由配有橙色扶手栏杆的小径串联,与区无障碍设施(辅具)体验馆融为一体,由安静休闲区、多元活动区、形象展示区、绿植花园区四个区域组成。“在设计的时候,就将花园游览路径设计成了爱心形状。”梁溪区残联理事长谢波告诉记者,花园建设的初衷,就是为视障、听障和残障群体提供安全、自如的户外体验场所,创造一个平等、自由、阳光、健康的公共空间和交流平台。

记者看到,形象展示区内各类康复器械颜色鲜艳,令人眼前一亮。安静休闲区内的五彩琴键等音乐互动设施,游客触摸花坛就能进行听觉、触觉等体验活动。多元活动区设有手语角,春暖花开时,听障人士可以席地而坐欢愉交流,手语角对面是一座富有艺术感的休憩小屋,提供休憩、阅读、娱乐等活动空间,里面还设有无障碍厕所。花园最核心的位置是一面“逆境星光”名人文化墙,展示38位中外古今自强不息、成就不凡的残障人士,其中,大部分是我市取得省级以上荣誉的残障人士,“通过这些身边残障人士的自强不息故事,激励更多人。”谢波说。

种类丰富的绿植园中随处可见。据悉,花园在绿植的选择上十分“考究”,首先要考虑与人的友好性,加强安全保护,确保植物无毒无刺,其次就是要注重感官体验,利用植物的特有的气味、触觉和风吹来的声音,充分调动视障人士听觉、嗅觉和触觉的感官体验。为此,园内选择种植了蜡梅、丁香、桂花、结香、薄荷等具有明显气味的品种,花坛里种植的细叶芒、细叶针茅等植物是柔软可触摸的,间隙还种植了竹子,风吹来,会有沙沙的竹叶声。花园还通过种植乌桕、朴树、樱花、垂丝海棠等花卉,展现自然的缤纷色彩,让弱视或色弱人群感受四季的变换。

花园内的盲道外侧有扶手,根据身高不同设置了高矮两层,能满足残障人士与老年人的出行需要,扶手上还有所在位置与景观的盲文提示。园区小道上的无障碍感应装置,通过红外线感应,可以及时提醒游人所在位置和景观介绍,廊道顶部还装饰有风铃。各种各样的感官设计,让所有人群到这里都能感受到鸟语花香。“整个园区充分遵循‘全龄友好’理念,科学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提供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实现自由游玩、自如到达。”谢波说。(韩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