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架“无锡造”轻型运动飞机成功首飞
2024-01-29 10: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上午8时30分,平时习惯穿便装的道尼尔海翼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益华,穿着一身熨帖的西服,早早出现在了公司,却发现很多公司员工带着家属也来到这里。原来,他们是为了迎接一个特殊的时刻——首架本土制造整机DS—2C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D1001架机的陆地首飞。

9时50分,无锡丁蜀机场中央机库大门缓缓拉开,有着流畅船型机身、通体洁白的DS—2C被缓缓推出机库,这是首飞倒计时的标志。

9时58分,轰……结束最后的飞行检查,首席试飞员黄杰按下引擎启动开关,马达的轰鸣声随即响起。

“海翼01,进入02跑道。”

“海翼01,请求起飞。”

“海翼01,02跑道,允许起飞。”

10时12分,DS—2C水陆两栖飞机D1001架机迎风而上,振翅高飞,轻盈翱翔。

“陆地首飞将围绕无锡丁蜀机场本场进行三圈飞行测试。”崔益华介绍,第一圈是飞机不收起落架,沿着本场起落航线飞行一圈,然后飞机以50米左右的高度飞掠机场上空开始第二圈测试。这时候就要直接收起落架,飞机进行爬升,通过诸如空中加速、转弯等一系列飞行动作检验飞机品质;第三圈,放下起落架着陆本场。

“你看,它飞回来了。”“姿态平稳,飞得漂亮。”虽然,首飞时间只有短短的21分钟,但是飞机的每一次转弯、加速、起落架收放都牵动着现场众人的心弦。

在经过21分钟平稳飞行后,飞机安全着陆,各项指标均正常、优秀,圆满完成空中首秀。一路陪伴“无锡造”整机从梦想到现实的航空人激动相贺。

“这是一款‘血统纯正’又‘听话’的好飞机,从地面到空中,表现都非常好。”刚下飞机的黄杰说,首飞准备中,他们曾经做出过各种情况的预想。很高兴,这些准备都没用上。

现场,带着孩子一起见证首飞的“航三代”质量保证工程师王晓芳特别欣慰,“飞机落地那一刻,眼泪在打转。”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成为“航四代”,助力“无锡造”“中国造”整机越飞越高,越飞越好。“任重道远。”激动过后,崔益华很快恢复了平静,他说,后期将对首飞的飞行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确保将来的“大考”——水面飞行测试万无一失。

据介绍,DS—2C水陆两栖飞机D1001架机为2座、单发涡桨、全复材结构的轻型运动类水陆两栖飞机,适用于运动执照培训和私人飞行等。

(徐兢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