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味拉满!搭建“美食之都”大舞台
2024-01-26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24“黑珍珠”榜单在锡发布,无锡实现“3+1”

1月25日,无锡成为“讲好中国美食故事”的全新舞台。

当天,“2024黑珍珠餐厅指南”颁奖盛典的音乐回响在“太湖之畔”,餐饮品牌汇聚、行业专家碰头,让正全力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的无锡“美食氛围”随之拉满。

从去年成为“黑珍珠”的首拓城市之一并有3家餐厅入选,到今年颁奖盛典的举办、上榜队伍扩容至4家,无锡与“黑珍珠”的“牵手”,不仅是外界对无锡餐饮文化的肯定,更是无锡做强“美食之都”城市品牌的实力证明。

“美味”矩阵升级

精致餐饮发展“提速”

自2018年推出至今,被誉为“中国人自己的美食榜”的“黑珍珠”已逐渐成为精致餐饮和美食文化的代名词。

纵观新一年的榜单,全球30个城市的341家餐厅上榜,除覆盖更多小众地方菜系外,还涌现出更多拥有质价比的餐厅。“吃得好,不等于吃得贵。”美团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时下消费者正从吃得豪华和富足转向吃得精致、营养和健康。这让更加亲民的精致餐厅脱颖而出,也让“黑珍珠”在高质量发展中孕育出“新增长”。

而无锡入榜的4家餐厅,除去年成功“摘钻”的君来湖滨饭店·渔餐厅、无锡苏宁凯悦酒店·悦府65中餐厅、贰拾壹.show(日航饭店)外,The V泽惟·低温慢煮料理以“黑马”的姿态跻身最新榜单,填补了无锡没有“黑珍珠”西餐厅的缺憾。

“突破口味的边界,在场景打造和服务上融入无锡,或许是我们入围的原因。”The V泽惟·低温慢煮料理创始主理人王丽君满是喜悦。2015年,在上海做了10多年西餐的王丽君决心在长三角区域选址创业。当她来到无锡的悠悠古运河畔,一下被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仓门建筑吸引,“爱了,就这里”。“通过增加果蔬比例,我们把酱汁口味调制到符合无锡市场的‘甜’。”王丽君表示,一款黑椒酱需要15个小时的精心熬制,一块牛排需要耐心熟成14天,泽惟的“慢”是一种对生活的精致追求,亦与追求品质的无锡城市精神相符。

美团数据显示,无锡精致餐饮门店数量增幅超10%,呈现强劲增长势能。“精致餐饮的繁荣发展,折射出地方经济蓬勃的消费活力。”美团黑珍珠餐厅指南负责人唐燕表示,“黑珍珠”对精致餐饮的评价标准也有助于无锡餐饮业服务水平和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延续“流量”红利

培育餐饮文化典型

在社交平台上,为美食赴一城的寻味之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遵循各色“必吃榜”打卡也早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日常。“黑珍珠”带来的关注度十分直观:君来湖滨饭店·渔餐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52%,上座率同比增长161.9%;苏宁凯悦线上流量涨幅35%,餐厅客流及人均消费同比增长15%;贰拾壹.show线上流量涨幅30%,线下流量涨幅20%,营业额为同期的1.3倍,连带“无锡美食”也成为各社交与生活服务软件的热搜“高频词”。

是机遇,也是挑战。

“有了‘黑珍珠’的加持,客人对我们的要求会更高。”面对这股无形的压力,王丽君表示:“继续专注每个细节,用匠心做好每道菜肴,才能走远走好。”

采访中,君来湖滨饭店·渔餐厅、无锡苏宁凯悦酒店·悦府65中餐厅、贰拾壹.show三家餐厅的负责人也众口一词,把成功延续“黑珍珠”身份的经验归结为对餐品服务的精益求精。“上榜‘黑珍珠’意味着要在更高层次参与竞争,客人们会进行横向对比,不断提出更高要求,”贰拾壹.show的主理人季江表示。今年来,君来湖滨饭店·渔餐厅的主厨们坚持“不时不食”、升级精选套餐,餐厅着力提升设计布局和餐厅氛围,致力成为无锡精致餐饮文化的典型。

据悉,去年无锡市餐饮业营业额达429.8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线上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19.6%。新锐餐饮、品牌餐饮的“龙头带动”必不可少,迄今为止,无锡共培育钻级酒家23家,拥有梧桐PLUS粤烹鲜、莆田餐厅PUTIEN等米其林连锁餐厅。市商务局副局长钟渊表示,从菜品、服务经验、环境设计带动无锡更多餐厅登榜“黑珍珠”“金梧桐”,有助于进一步壮大精致餐饮消费市场,吸引国内外消费者来锡,促进无锡餐饮业与更广泛的高品质餐饮文化相融合。

夯实无锡“本味”

丰盈美食供给能力

“无锡餐饮继承了淮扬菜对本味的追求,结合吴地文化及工商交流,形成了多元交融的现代无锡餐饮文化体系。”唐燕表示,同时,无锡促进餐饮消费发展,持续开展消费扩容升级行动,与美团让消费者“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理念不谋而合。

“这是一场城市与盛典的双向奔赴。”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葛金磊直言,无锡菜自带“精致”基因,无锡有望在精致餐饮领域持续发力,形成更多叫得响的品牌,“盛典接待过程也是一个无锡餐饮行业自我提升的过程。”

“黑珍珠”颁奖盛典也为本土美食在守正创新中传扬无锡本味、开拓更大消费市场带来信心、决心。“无锡酱排骨是最能代表无锡的美食,借助盛会东风,我们于门店推出‘酱排骨’的限期折扣。”在黑珍珠指南晚宴中,“三凤桥酱排骨”“熙盛源小笼包”等地方特色菜点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交口称赞,也让本土特色餐饮看到向外输出“锡帮菜”的可能。

“‘黑珍珠’的颁奖活动虽然已落幕,但无锡‘美食之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不久出台的《全力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加快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中,“塑造一个特质鲜明的美食印记”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无锡在深挖本土美食滋味、创新联动包装推广形式的同时,扩大钻级酒家、米其林、黑珍珠等精致餐饮规模,支持本地文旅、“老字号”工艺、餐饮等跨界融合培育新型美食形式,形成以“锡帮菜”为龙头、锡式小吃为特色、环球美食互为融合补充的美食供给能力。(祝雯隽、韩依纯)

标签:无锡;餐厅;珍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