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无锡助力网络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2024-01-12 11: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乘数而上谱新篇——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无锡,聚焦我市在网络普法创新和数字无锡建设上的新举措,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群众杂志社、荔枝新闻等中央、省内的媒体记者们“零距离”感受网络强市背后的澎湃能量。

答好网络普法宣传“必答题”,接地气、聚人气是关键。在惠山区洛社镇张镇桥村,“村委会大厅—村民休闲广场—网络普法楼道—村民议事厅”这条网络普法示范线路吸引众多市民打卡。“集思广益建设网络普法楼道,我们吸纳多种类型的反诈案例,让村民在回家路上接受‘知识锦囊’的熏陶。”洛社镇党群工作部俞霆说。扬名街道的幸福嘉里园区一亮相,就成为辖区内网络举报辟谣工作的“沉浸式”宣传阵地。将网络辟谣举报元素融入扬名文创图书馆整体环境设计,布设“清朗”系列周边产品,开展青少年网络举报辟谣培训活动、“花YOUNG游扬名 集章汇梁塘”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助推网络举报辟谣工作深入民心。

坐在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电子大屏前,记者可以“穿梭”在城市任意角落。如何让城市治理更精细高效?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挥“中枢神经”作用,中心可完成跨部门事项的协调指挥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保障。“以数据底座‘太湖链’为抓手,未来无锡将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太湖链项目负责人蒋敏协说。

投身区块链发展“数字蓝海”,江苏恒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出积极探索:在水生态养殖中打造区块链数字资产信用体系、金融服务;在儿童接种疫苗中实现疫苗从生产企业到儿童完成接种全过程的可信溯源;将无锡博物院藏品进行文化数字藏品再创作,推动艺术品触手可及,并永久收藏和社会共享。

“从村镇的基层治理到城市‘一张网’运行,无锡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胆尝试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严宝平深切感受到数字技术涌动下锡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天的行程紧锣密鼓,记者们纷纷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上链”重点项目被列入“计划表”,数字无锡的建设步伐将愈发铿锵有力。(姚程玉)

标签:网络;无锡;辟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