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土保持,无锡三获“国字号”荣誉
2024-01-11 10: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宜兴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锡山区安北小流域获评“国家生态清洁小流域”。再加上2022年锡山区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无锡市水土保持工作已3次获得“国字号”荣誉,居全省前列。

以流域为单元,协同推进治山、治水、治污。安北小流域位于安镇街道北部,南临九里河,北靠双泾河,西侧以春丰河、板桥港为界,东侧以走马塘为界,流域内涉及8个行政村、9个社区,流域面积33平方公里。这里原先土壤黏重、林相单一,抗侵蚀能力弱,经过综合整治后,淘汰了小散种植户,拆除1119.4亩散乱大棚,新建1066亩高标准农田及智慧灌溉系统等配套,有效遏制了农药化肥随意施用并随水入河现象。而随着九里河等骨干河道的46.15公顷湿地得以修复,胶山实现复绿,新增成片林270亩、景观绿化约5万平方米。至2022年,流域内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水土保持率高达99.4%,建成了凤凰山湿地公园、映月湖中央公园、九里河湿地公园等一大批生态景观带。

以“管”促“建”,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力控制。宜兴建立严格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监管制度,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加强监管。“对工地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包括事前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施工时对堆土加盖防尘网,设置沉淀池等,从源头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宜兴水利局人士说。去年,宜兴对170多个建设项目加强审查监督,有效遏制了“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行为。

在宜兴,增绿、坡岸整治等水土保持举措融入和美乡村建设,已累计建成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7个、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这有力带动乡村生态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成为宜兴高质量发展鲜明的标签。

(朱雪霞、张子秋)

标签:宜兴;水土保持;流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