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5个案例入选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
2024-01-09 10: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评定100个优秀数字化监管案例。无锡共有5个案例脱颖而出,入选数量在地级市中居第一。

本次入选的无锡案例涉及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资金安全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了无锡数字化监管应用的成果。市委网信办的“无锡市‘太湖链’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通过城市级的政务区块链运维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市政务区块链应用的集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可视化运营;市司法局的“‘公证+仲裁’破解校外非学科培训监管难题”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资金监管渠道;市市场监管局的“数字化提速,智慧化增效,助推信用监管能力再上新台阶”不断创新信息归集方式,优化信用监管工具,实现监管效能有效提升;江阴市城运中心的“以‘一网统管’推动监管模式创新的江阴实践”运用“城市之眼”视频监控和“城市之感”物联感知平台,推动各部门快速联动、高效处置;滨湖区发改委的“探案‘1+X+1’信用监管体系,实现‘一体化+差异化’综合监管新模式”针对企业违法失信风险高低,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破解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

“这些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参考借鉴。”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有效监管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持续位居前十。(祝雯隽)

标签:监管;无锡;管理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