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5年共赴一场“无界共享”园艺盛会
2023-06-07 10: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第十二届省园博会无锡展园

近日,第十二届江苏省(连云港)园艺博览会总结会在南京召开,无锡市共斩获各类奖项17项。现场举行了省园博会会旗交接仪式,无锡市作为第十三届江苏省园博会的承办城市接过了会旗,将于2025年承办这一盛会。

这是无锡首次举办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也是全省办会理念转型后的首届园博会,将按照“绿色、共享、时尚、永续”理念,办出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的省园艺博览会。

无锡斩获各类奖项17项

自2000年以来,江苏已成功举办12届省园艺博览会和1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走过20余载的省园艺博览会成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园博园的建设,为承办城市留下了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展园、场馆建筑及公共景观,成为游客观赏度假的优选之地,也传承了园林文化艺术精粹,营建了自然诗意的景观环境,塑造了群众向往的美好空间。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上,无锡收获满满,共斩获各类奖项17项,其中无锡展园“江南丝韵”荣获造园艺术奖展园综合一等奖、展园单项建筑小品奖。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选送的“太湖明珠·江南盛地”获得花卉花艺一等奖。无锡市人民政府获组织工作奖,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获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在园林园艺专题展览中,无锡市还获得插花、盆景、组合盆栽、园艺产品等各类奖项10余项。

打造“无界共享”园艺盛会

与苏州古典园林的写意山水相比,无锡园林多选址于自然山水之间,更多地运用了自然元素,充满着古朴典雅之美。第十三届省园博会“花落”无锡,将打造怎样的园博园、有哪些特色亮点?

市市政和园林局园林管理处负责人王文姬介绍,第十三届省园博会落址江阴霞客湾,周边有徐霞客故居、仰圣园等人文景点,毗邻惠山、霞客湾科学城国际文旅中心。之所以落址在这里,是以文旅景点、风景绿道、社区生活圈拓展全市域办会空间,让园博融入全民生活,延伸到镇区范围、村前宅后。

和往届园博会不同的是,新一届园博会将打造无界、共享的园艺盛会,让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园博园规划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王文姬介绍,本届园博会将以霞客湾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围绕城市更新、绿色低碳和文化传承,打造新江南水乡地域特色风貌,从办会、策展、建园到运维多维度打造无界、共享的园艺盛会。

根据总体方案,园博会新建博览园设在江阴市霞客湾科学城内,核心展示区及外围紧密联系区主要承担园博会开幕式、闭幕式、场景空间系列展、传统文化艺术展、乐享生活主题展等活动。

焦点

“加长版”园博会贯穿最美三季

据了解,本届园博会将按照“一届比一届新”的总体要求,探索江苏园博转型发展新路径,以“园镇一体、蓝绿共融、三境相生、多维盛会”为理念,创新“园”的形式、丰富“展”的内涵、拓展“会”的维度,办出一届有特色、有水平、紧扣时代主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园博盛会,开辟江苏园林绿化新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往届园博会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新一届园博会为“加长版”,展期从2025年4月持续至11月,贯穿无锡最美的春夏秋三季。会展期间,将举办场景空间城市展园系列展、园林园艺文化艺术展,以及特色园艺花园展等各类专题展览,集中展示传统园林文化、现代园林艺术和先进造园技术。各类文旅活动、园事花事活动也将轮番上演。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明年将进入集中建设期,新建博览园将于2025年集中开放。本届园博会结束后,新建设的城市展园将永续保留,持续对外开放,成为“永不落幕、永远盛开、永续精彩”的园博园。 (蔡佳)

标签:园艺博览会;无锡市;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