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蠡湖街道:新老传承共谱基层“清廉曲”
2023-05-17 14:5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无锡讯 为深入推进辖区廉洁风气建设和立德树人建设,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灵活运用辖区各类阵地,依托“5·10”思廉月系列活动,注重新老党员在家风建设中的传承和提升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共谱基层“清廉曲”。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认真走好每一步都很重要。”山明社区青年党员陆艳艳与老党员孙爱珍在一幅由黑白棋子组成的“廉”字围棋盘前停下脚步。微风吹过,棋子翻转发出清脆的声音,那不曾改变的黑色“廉”字提醒着她们“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

蠡湖街道与山明社区在山明四村打造了一条集宣传、教育、警示、美化于一体的“步步生‘廉’”步道。散步健身的居民走在步道上,入眼的是沿河美景与廉文化主题展牌,两头“清风亭”与“廉心亭”相呼应。清幽自然的景观与主题鲜明的廉文化有机融合,赏心悦目的同时又提供刚柔并济的温馨警示,让廉洁文化之风浸润党员群众心田。

日前,在步道上开展的“思廉洁 树清风 传承好家风”廉政文化活动吸引不少党员群众参加。活动将“廉味”与“趣味”有机结合,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群众在“你比我猜话清廉”“纸短‘廉’长传家风”“推腐还清滚铁环”等环节团结协作,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编织个人“护廉网”。同时,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家风故事,在书签上写上箴言或寄语,一张张家风书签在风中飞舞,深入心中。

一直以来,蠡湖街道以深挖当地清廉好故事、清廉好典型为基础,通过理论宣讲、主题活动、线上氛围营造等多种方式,将生硬说教转化为文化滋养,强化廉洁家风建设。

蠡湖街道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口,开展手工制作五谷杂粮“廉洁”画、刻纸话“廉”等活动,各年龄段居民在手工制作过程中感受“非遗”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碰撞的艺术魅力;组织党员群众前往廉洁文化阵地沉浸式学习,结合“百姓大舞台”“邻里文化节”等多元平台共唱廉政歌曲、共听廉洁故事、弘扬廉政文化;老党员为年轻党员展示了自己的家风手稿、纪念徽章、粮票等怀旧老物件,开展了家风小故事分享会,传递正能量,弘扬克勤克俭精神。(李轩)

标签:蠡湖街道;家风;廉洁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