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心绘制“会心一笑”精彩城市现实图景
2023-05-17 10: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长、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主任赵建军主持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研究审议今年新增规划编制项目、近期规划成果、重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城市更新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动态更新等。他强调,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项目、示范工程,持之以恒强功能、优品质、提能级,精心绘制“会心一笑”精彩城市的现实图景,为群众幸福生活持续“加码”。市领导蒋敏、张立军,孙志亮,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议在审议惠山古镇概念规划和相关详规动态更新后指出,惠山古镇是展现无锡人文底蕴和城市形象的标志性窗口,要通过传承文化脉络、延续山水格局、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加快撬动惠山片区的整体迭代更新,着力打造“最无锡”的城市文化地标会客厅。要聚焦山、泉、镇、乐,把惠山浜沿线做深做透、做精做靓,串联起龙光塔、寄畅园、映月堂、泥人博物馆等点位,切实放大古镇、惠山、大运河的景观集成联动效应。要突出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相结合,有序推进二三期项目规划建设和一期提升改造,周密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运营团队组建、头部品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导入等工作,努力打造令人心向往之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运河湾地区城市更新空间单元规划、古运河(东门段)城市更新空间单元规划和相关详规动态更新。会议强调,要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抢前抓早、扎实细致做好房屋征收、景观设计等各项工作,倒排工期、提速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确保早出形象、早见成效。要聚焦古运河、老东门与南广场融合提升,一体优化片区整体功能布局,深挖文化资源、讲好无锡故事,着力强化站、河、城的联系贯通,统筹推进空间重塑、产业重组、门户形象提升,着力打造城市更新的标杆示范。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要求在国际设计竞赛中标方案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的文化、商业、办公等多重功能需求,围绕智慧、低碳理念抓紧优化建筑、景观、灯光等设计方案,加强地下空间利用,提前谋划交通组织、后续运营管理等工作,统筹提升文化设施惠民公益性、商业设施市场认可度,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

会议在审议《无锡市镇村布局规划(2022版)》和43个相关村庄规划后强调,要及时将镇村规划更新成果纳入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导公共资源、财政资金精准配置乡村振兴的关键领域、重点地区,同时严格执行近远期村控区管理规范,统筹调配增减挂钩流量土地资源,持续提高村庄用地集约高效水平。

会议在听取锡东厨余垃圾处理(一期)项目选址汇报后指出,厨余垃圾设施是垃圾分类后的重要终端处理设施,要加快推进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全力补齐无锡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稳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21个控规动态更新方案和今年拟新增的5个规划编制项目。(王怡荻)

标签:会议;审议;规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