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灾减灾跟着专家一起学知识
2023-05-10 10:5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8日上午,无锡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太湖广场举行。

在启动仪式现场,除了各职能部门、各类救援队伍、志愿者之外,还有众多市民前来。活动尚未开始,各个宣传“摊位”上就围满了咨询的市民。消防救援部门的展位上,市民听工作人员讲解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常识;在自然资源局处,市民拿着宣传册,看看无锡有哪些自然资源;各支救援队伍处也围了不少带着孩子的市民,学习怎么急救……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潜在灾害风险来看,无锡市强对流、高温、寒潮等极端气候灾害多发、频发、突发,防范应对难度大;林区面广、线长、点多,森林火灾管控难度大。从监测预警能力来看,中小尺度天气的预报预警精准度不足,运用大数据对灾害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动态跟踪、实时分析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防灾救灾处置水平来看,老旧房屋以及交通、农业、通信、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灾害抵御能力有待增强,农村地区抗灾设防水平普遍不高、防灾减灾资源不足,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较为薄弱。

正因如此,他们希望通过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主动了解身边存在的自然灾害风险,提高防范意识,熟悉应急避难场所和逃生路径;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让每个家庭都成为综合减灾的重要力量。

活动现场,既有常规的宣传手册发放,也有各类救援设备展出,其中有的还是首次亮相。在蓝天救援队的展位上,一座气垫屋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这个屋子模拟的是火灾现场逃生场景。工作人员便点燃烟雾,很快,屋子内就充满了烟雾,加上没有灯光,市民只能摸黑前行,寻找出口。工作人员介绍,在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浓烟的危害大于火焰:“这个屋子模拟的就是发生火灾后如何在浓烟中逃生。”工作人员还介绍了防烟面罩的使用,配合相关逃生知识,可以大大增强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能力。

除了逃生屋,VR多人体验装备也受到了市民欢迎,据介绍,这套系统集成地震、台风以及火灾的VR场景,体验者头戴VR眼镜身处实境中学习和体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反应、逃生、灭火等自救技能。此外,油锅起火、家庭火灾等实操型模拟灭火设备也受到市民关注。刚在模拟设备上“灭完火”的一名阿姨表示,看得再多也比不上自己上手试试:“不操作一下,等真的着火了,估计就啥都想不起来了。”(晚报记者 甄泽/文、摄)

标签:市民;防灾减灾宣传周;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