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残友自主产品登上“C位”
2023-05-09 16:5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惠心雅集”活动现场。

衍纸挂件。

费时的核雕。

市场化运作的奶茶、菌菇、豆芽,地域特色鲜明的桃雕、陶刻,精美别致的编织、衍纸画手工产品,你能想到这些都是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产品吗?

近年来,惠山区残联依托残疾人之家作为就业和创业孵化基地,针对残疾人特长,寻找和开发各类合适的产品,组团参加商业集市、文化节活动,以“惠心雅集”统一冠名,通过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将惠山残疾人自主产品转化成“网红”品牌,帮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就业梦想,促进残疾人增收致富。

痛点

残友产品难“远航”

5月伊始,不管是假日还是节日,阳山镇桃文化残疾人之家每天都有人轮值。31岁的俞振因免疫系统疾病导致肌无力,走路困难。但花上一整天时间,他能在一颗小小的桃核上雕刻出栩栩如生的罗汉形象。一把小小的雕刻刀,一台吸尘器,拇指大的桃核上,罗汉的眉眼一点点展现。

这个残疾人之家共有18名成员,他们多方学艺,能雕刻出精致的桃木、桃核产品。俞振说,他每天能雕刻一个桃核罗汉,10颗桃核罗汉组成一条手串。这样的纯手工手串每条售价2000元,但外界并不知道其中耗费的心血,知名度也不高,销售有难度。

前洲街道残疾人运营的奶茶店“恬小鹿”从去年7月开业到今年4月20日,他们一共售出奶茶39000杯,营业收入5.98万元。一家店,3个残疾人,月入6000元左右,虽说房租免费,但距离预想的增收仍有差距。“奶茶的品质没有问题,口感也进行了调整。”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能和奶茶店的选址相关,他们并不沿街,路人只有逛进街区才会意识到他们的存在。

对于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小伙陈煜浩和任许山来说,他们期待在学校学习的衍纸技艺能有用武之地。一幅衍纸画需要2个人合作,耗时2天,售价160元。他们有时做简单一点的钥匙扣挂件,售价为88元。折算下来,每人每天的手工费不会超过40元,但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很难销售出去。

长安街道残联负责人周萍表示,残友们的产品耗时费力,但销量少、销售渠道狭窄,给人感觉是温室里的“盆景”,经不起市场的大浪,行走不远。

破局

组团打响品牌之路

2022年8月24日,首场“惠心雅集”在长安街道的闹市口启动,为惠山区的残疾人自主产品量身打造集市,以期解决残疾人自主产品市场化的痛点和堵点,助力残疾人新业态就业增收。惠山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建成运行21家“残疾人之家”,安置智力、精神、重度肢体等最困难残疾人411名,辐射服务3218名残疾人。近些年来,他们开发了桃木雕刻、创意绿植、手串编织、书画装裱等36个自主劳动产品。

首场“惠心雅集”就集中了800多件残疾人自主生产的原创产品,作为无锡的首次尝试,为外界认识残疾人打开了一扇窗,也让惠山区残疾人手工产品有了专属流动场所。正是这样一场雅集,让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注意到了他们,竞相前来邀约参展。卫健、人社、文体、商务等各个部门举行活动时,都会邀请雅集的产品参与。

在市场的磨炼下,大家对产品的不足看得更加清楚了。阳山镇桃文化残疾人之家发现,自己的文创产品相当不错,可是每每用一个塑料袋装入,一下子拉低了产品的“段位”。好产品需要好的包装,他们重新设计了包装盒和产品搭配。淡粉色的桃花封面,深色的纸卡里嵌入桃木的梳子,再配上一个银锁等组成的避邪桃符,这个名为“桃你欢心”的组合可以作为赠送新生儿家庭的满月礼。针对东南亚一带深爱如意的文化,他们制作桃木雕刻的如意和梳子,如意附加了按摩功能,梳子上刻着梅花,又有“顺发”之意,意味着人生又顺又发,这样一套组合融入美好寓意和实用功能,颇为讨喜。

在集市中,“恬小鹿”看到市口的重要性。前洲街道残联给予更多的支持,近期将帮他们在前洲市民广场新开一家奶茶店。“这里是我们前洲的‘中山路’,新奶茶店的位置在商业街中间位置。”前洲街道残联理事长陈宇峰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创业环境。

错位经营,多头并进也成了惠山区各个残疾人之家尝试的方向。长安的菌菇、洛社的咖啡、钱桥的豆芽,大家都在尝试新品种。洛社镇逸胜文化创业苑残疾人之家在原本以书法为主打的基础上,开发出紫砂陶刻。他们在紫砂茶盘上进行雕刻,融入绘画、书法和陶艺元素,市场前景不错。

“从88元降到68元,我们的衍纸花钥匙扣一下好卖了。”陈煜浩和任许山表示,在雅集上,他们观察市场需求,重新定价,寻找到市场可接受的合理价位。

成势

收入增加,精气神焕发

有了雅集,真是太好了。堰桥街道的残联负责人廉冬介绍,原本他们每年也会组织到万达广场和企业义卖,但一次能卖个几百元就挺好的了。现在,依靠雅集的力量,不用自己到处找市场,减少了运营成本。每个月都能前往园区、集市等地进行展示和售卖,打开销路。今年在堰桥“三月三”民俗文化节里,他们准备了自制的麦饼、冰粉、串珠和编织产品。残友廉佳钰说:“意想不到的火。”半天全部售完,下午还制作了蛋挞前去救场,一天收入接近4500元。

玉祁残友陈煜浩和任许山同样在3月和4月的文化集市中售出了部分衍纸作品,这让他们信心大增。他们还在玉祁人流量较大的铜亭广场核酸小屋里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坊,在这里展示制作过程。

有了“惠心雅集”搭台,越来越多惠山区残友的产品能够走出去。去年11月初,“惠山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文创产品进锡城展销会”把他们的雅集开到了南禅寺,共售出产品610件。逸胜文化创业苑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现场创作展示时,有人相中了他们的产品,互加了微信,后续向他们定制了不少产品送客户,让他们收获颇多。

阳山残友手工艺产品依托雅集,在堰桥吴文化公园参加了半个月的销售,获得了1.6万元的销售业绩。桃花节更是他们当仁不让的主场,还时常有外地的旅游团来基地转转。最近,内蒙古的客人从他们这里扫货2500元。有的产品通过相关部门走出了国门,成为赠送给外国友人的特色礼品。“今年前4个月的营业额达到21万元,而去年1年才12万元。”残友汤丙良表示,有了雅集,残友的产品不仅成市,更成势,产品走出了阳山,被更多人知晓。

雅集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让残友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人生有了追求,生活也有了奔头。阳山有位做桃雕的残友,原本经常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自从学会手艺有收入后,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岗,人变得勤快了。钱桥街道残联理事长沈燕表示,他们那里有个残友,原本个性非常内向,几乎不和人讲话。如今见到她,会主动问候。市集需要出摊,有的残友学会了坐地铁,有些残友学会了自己拍摄视频、做主播、线上销售产品。残友们也会参与爱心物资捐赠,爱心义演,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惠山区残联负责人表示,该区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劳动月最高收入可达5080元。今年他们还制定了《“惠心雅集”残疾人自主产品集市增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拓展营销渠道、参加各类活动扩大品牌影响。方案要求每年组织参加集市活动10场以上,深入探索重度及困难残疾人居家就业机制和模式。到2024年底前,不少于200名重度及困难残疾人在手工制作领域实现新业态增收。

无锡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锡城约有500多种各类残疾人自主产品。各地正在通过和各类院校合作,加强培训来提升残疾人的能力,而“惠心雅集”启动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电商、集市、夜市、旅游节、团建采购等渠道来销售残友自主性产品。这一尝试让残疾人增收增能,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子。

(晚报记者 黄孝萍/文、摄)

标签:雅集;残疾人;残疾人之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