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古树名木“拍CT”!
2023-05-08 11:2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宜兴对衰弱古树进行抢救复壮

日前,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宜兴市域内71株古树、34株古树后备资源进行“巡诊”。记者昨天了解到,技术人员采用Picus3树木断层空腐检测技术获得树木横切面内部的二维或三维图像,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树干截面情况,就像做“CT”,能够帮助技术人员读取树木内部健康与腐朽情况,科学应对因病虫害、自然衰退、极端天气等原因导致的树木木质腐烂问题。

无锡地区生态资源丰富,其中,宜南山区生态环境良好,也是古树名木的“富矿”。北川、新华、襄阳、张家村等自然村位于太华三洲山脚下,分布在狭长的山坳里。村里的古银杏都是参天大树,树腰需要双人合抱,俨然成为古银杏长廊。宜兴每5年进行一次古树名木普查,截至目前,树龄500年以上的有12株,树龄1000年以上的有6株,树种为银杏。在这些古树名木当中,有4株古树名木被列入江苏省古树名木复壮抢救试点示范样树工程,将按照“一树一策”抢救复壮实施方案进行严格保护。

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对古树名木的“健康体检”范围广,能帮助城市绿化养护工作人员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宜兴古树的生长情况,为下一步更好保护和复壮古树资源提供了充足的科学依据。下一步,将委托专业复壮单位制定古树名木复壮方案,该方案将包括树洞修补、支撑加固、伴生植被处理以及白蚁危害等病虫害防治措施,保护古树名木资源。(何小兵)

标签:宜兴市;树木;银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