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设小凉亭,居民连夸赞
2023-05-08 11: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现在年龄大了,买个菜回来都觉得很累,好在家门口新安装了休闲凉亭,随时可以歇歇脚,平时还能跟邻居聊聊天,真是挺好的。”谈到大箕山家园新安装的休闲凉亭,今年67岁的居民宗阿姨连连夸赞。

大箕山社区位于滨湖区蠡园街道,是由安置房小区、自然村和商品房组成的混合型社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000余人。大箕山家园是社区于2006年建成投用的安置房小区,房龄已十余年,小区内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旧、损坏。为全面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去年作为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大箕山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率先施工。

据了解,大箕山家园因前期规划缺少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每次茶余饭后都要自带桌椅,三五成群或在小区门口,或在单元门前,或在路边交谈闲聊,不仅影响交通,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居民代表提出“增添休闲场所”,社区也第一时间研究讨论,最终确定建设休闲凉亭。

宗阿姨夸赞的凉亭叫“留云亭”,位于大箕山家园东门入口处,下午1点,不少吃过午饭的居民在此闲聊休憩。紧靠留云亭的北侧,有一个茶室,原先是一处废弃仓库,社区将其整理出来,又增添了座椅、茶具等作为凉亭的“配套用房”。小区居民还自发制定了“不吸烟、不赌博,和睦相处,不乱抛垃圾”等公约。

“小凉亭”一头连接着社区,一头连接着居民。宗阿姨告诉记者,社区修建休闲凉亭,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为街坊邻里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下雨了可以躲雨,散步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平时也可以在这里和邻居聊聊天、增进感情。如今,留云亭不仅成为居民的“纳凉亭”,也是楼道长、网格员和居民的“议事亭”,更是解决邻里矛盾纠纷的“和谐亭”。

增设休闲凉亭只是大箕山家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社区通过科学合理规划,盘活了空间,为小区增设停车位1000多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针对老旧小区屋面、外墙等部位的渗漏问题,社区还对渗漏点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分析与处理,确保渗漏问题百分百解决。(徐啸雨)

标签:凉亭;社区;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