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供给“活力值” 十足
2023-05-04 10:3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惠山区尚田小镇市集成为假期打卡热门地。(敖翔 摄)

今年的“五一”假期,锡城到处是“欢乐的海洋”。从景区街区到闹市街头,从文博场馆到百宅百院,无锡以高品质、多元化、创新型的文化产品供给,充分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多样化的假期文化消费需求。在人与城的密切互动中,彰显出无锡的蓬勃朝气与无限活力。

电影票房一路飙红

截至5月3日15时,无锡影院“五一档”票房超过1600万元,消费者观影需求正在逐步恢复。“和拥挤的景区相比,我更愿意和家人看一场电影。”5月3日上午,在大悦城大世界影城门口,市民小孙早早为家人买好饮料、爆米花等休闲食品。“看到观众热情高涨,我心里非常高兴。”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观众会购买零食套餐,这两天爆米花、饮料销售火爆。除此之外,不少观众观影后选择就近用餐,电影院带动周边餐饮消费增长。在无锡市电影放映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看来,经过三年疫情,“五一档”只是一个开始,国内电影市场有望在接下来的暑期档、国庆档迎来真正的观影高峰。

文艺展演走向室外

西水墩上,2023市属文艺院团好作品季季评第一季热闹开演,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无锡民族乐团带来唢呐演奏《百鸟朝凤》仿佛百鸟争鸣、市锡剧院的吴歌《吴地好风光》再现江南采桑女的劳作场景、市歌舞剧院的舞蹈《最美人间四月天》是上过河南卫视的网红节目……无锡各院团你方唱罢我登场,作品推陈出新,跨界融合,向市民游客充分展现了无锡文艺的原创实力。九里仓轻文旅街区的露天舞台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好戏连台,李奕洁、赵媛媛、小王彬彬等戏曲名家陆续登场,《央视戏曲》频道在线直播,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年轻人中间,打通戏曲和市场间的“最后一公里”。

各类市集扮靓城市

“在老钟楼前听民谣,感觉很棒。”崇安寺露营音乐市集吸引着大学生小陈的脚步,她边看边录视频。太湖广场的“人间梁溪 城市露营节”上,40余家无锡本土品牌摆起市集,通过实物展示、现场制作等方式展现特色产品;汽车国际品牌展示区与复古老牌机车品鉴区,带人们回味复古汽车潮流;还有本土音乐人边弹边唱。荡口古镇的青波市集汇集了美物、潮玩,还有摊主们奇思妙想,吸引着年轻人前来打卡。“湖滨YE市”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市集,行走在星星点点的灯光里,看着琳琅满目的美食也是一种享受。无锡影都内的“非一般的市集”让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会手工乐趣和匠心之美,逛市集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光影秀……

文博景点沉浸体验

东林书院的东林会讲邀请到岳麓书院和白鹿洞书院的专家学者前来开讲,吸引了百余名游客报名参加,聆听传统文化,传承东林精神。5天里,无锡博物院每天都有主题体验活动邀亲子家庭参与,4D特效影院滚动播放科普影片一座难求,慕名前来参观“江河辉映——中原与江南青铜时代考古文物展”的游客络绎不绝。据院方统计,“五一”期间,无锡博物院日均客流量达万余人次。“博物馆不像景区人挤人,游玩舒适度很好。”常州游客季先生一家到锡旅游,打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正巧赶上“金石同眠——大唐望族阎氏夫妻墓精品展”展出,令一家人喜出望外。记者注意到,展厅内还设置了唐代生活有奖问答区和榫卯建筑拼搭体验区,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千年文化。(张月 韩玲)

标签:市集;无锡;打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