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3-04-29 10: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牢固树立“紧抓当前、抓好当前”意识 在新起跑线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杜小刚讲话 赵建军主持 项雪龙出席

4月28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通报表扬表彰先进,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季季评活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要求,牢固树立“紧抓当前、抓好当前”的紧迫意识,以决胜之姿强攻二季度、以实干之风夺取全年红,在新的起跑线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力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主持并宣读表彰决定,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考核办主任柏长岭宣读2022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以及“五先五强”好班子名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宣读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结果。

杜小刚全面梳理了2022年度无锡市在省对设区市考核中的情况,深入点评了各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市级机关和市属国企工作亮点。过去一年,无锡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在省对设区市考核中,连续第五年获评第一等次。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披星戴月、兢兢业业,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成果。杜小刚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把荣誉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乘势而上创新绩、笃行不怠建新功;向广大基层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感谢每一个不舍昼夜、不惧风雨、不计得失的你,用满腔热血和辛勤汗水,浇铸起这座城市的坚固基座和安全屏障,成就了这座城市的不凡故事和美好未来!”

杜小刚指出,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上强调,奋进新征程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比学赶超、走在前列”。“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就是要保持奋楫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就是要锚定建设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比学赶超、走在前列”就是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坚定信心。全市上下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和“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要求,拿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奋力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杜小刚客观分析无锡市一季度“季考”情况。他强调,二季度是巩固向好趋势、推动全年经济运行达到潜在增长区间的重要窗口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大抓当前”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敢为善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铆足干劲走好“千里之行”第一步。一要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把“抓项目、抓实物量”的紧张感拉满拉足,项目建设以“实物量”为标准、招商引资以“实物量”为导向、要素保障以“实物量”为依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手段,压紧压实固定资产、工业、市重大产业项目、市级政府项目、市属国企项目、重点科技新城项目等投资年度目标。二要充分释放需求潜力。围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坚持传统赛道和新赛道“双线并进”,坚持拓展市场和拓展通道“两头发力”,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政策研发,持续完善“大消费”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更好发挥外贸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三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不断提高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分集群、大力度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未来产业提前布局,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四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扣“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重大任务,主动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全球创新网络、人才强国建设,立足长三角、全国、全球等维度,建强用好各类科创载体平台,建好用好市人才集团,更大范围吸引全球英才,加快塑造产业科技融合创新的新优势。五要进一步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按照“快准实”标准出台助企惠企政策,施行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量身定制助企发展指导政策,统筹好“支持企业上市”和“支持上市企业”工作,用更多“无锡政策”“无锡方案”“无锡路径”强预期、优环境、促发展。六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要求,扎实做好生产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民生安全等领域工作,实现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杜小刚指出,干部队伍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牢固树立“四敢”导向,扎实推动“四敢”实践,以干部敢为示范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充沛动能。一要把准引领发展的“方向盘”。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中把握机遇、推动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无锡扎深根、结硕果。二要提升攻坚克难的“真功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持续培养创新思维、树立宏阔视野、提升科学素养、放大开放格局,使自身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所需。三要弘扬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全部精力用来履职尽责,大兴调查研究,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鼓励支持基层板块主动作为、大胆探索,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提升斗志。四要用好科学精准的“指挥棒”。把考核作为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有效手段,全面对标国评指标、省考体系,加强过程管理,细化配套方案,进一步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更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展板,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年度贡献奖和践行新理念、赋能新发展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以及2022年度综合考核获奖代表、2022年度“五先五强”好班子获奖代表、2023年一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获奖代表被授予锦旗、奖牌和证书。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一季度有关情况,新吴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联集团、市税务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蠡湖未来城科创投资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同志;获奖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