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夹花地巧治理 农趣园受欢迎
2023-04-26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边是桑葚、草莓、番茄,那边有桃树、桔子树、枇杷树。”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刘潭新村新庄童乐农趣园看到,刘潭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农耕体验课和美术课,学生们三五成群,有的用纸和笔记录着植物的生长情况,有的拿着刷子在给园内的旧轮胎涂色。

新庄童乐农趣园的所在地原本是刘潭新村社区和庄前社区的夹花地带,因多年无人管理导致枯枝乱藤和废弃物满地,再加上一些居民在这里见缝插针地种菜和乱搭建,导致周边环境愈发恶劣,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投诉频频。去年,这一区域的改造被纳入“微幸福”项目中,由两个社区共同规划设计进行改造。刘潭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周宣苗告诉记者,起初方案是在这里建一处社区小游园,但后来在规划部门了解到,这一区域的土地性质是农业用地,“当时我们就商量,干脆改造成一个农趣园,一方面满足部分居民做城市农夫的愿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社区内的孩子增加一个社会实践场所。”周宣苗告诉记者,这个想法得到了社区居民、辖区内刘潭实验小学以及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的支持。

于是,经过整修,一个干净整洁、管理规范的农趣园出现在小区里:园内划分出了十几片“一米菜园”以及果树区,种植了20多种蔬菜、水果,每一种植物都有专属的信息标识牌。进出的道路重新硬化,修建了一条步道,重新铺排了浇灌用水,新安装的门头也是趣味十足,一侧的墙面布置了各类农耕知识。还见缝插绿,打造家门口的“微景观”,不但美化了社区环境,更让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好看多了,没事来这里转一转,心情更愉悦。”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每周都会来这里,轮流参加农耕体验课,认识农作物、农具,也加入耕种中。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校门口的小课堂。”刘潭实验小学校长吴仲烨告诉记者,农趣园距离学校仅3分钟路程,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农耕知识,还能参与社区工作,十分有意义。上周农趣园的蔬菜第一次收获,孩子们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采摘了鸡毛菜、香菜,分拣包装好后送到了社区内的孤寡老人和百岁老人家中。“这个自然课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我不认识的蔬菜,期待下回还能来采摘桃子。”六年级的汪士杰同学告诉记者。

据了解,后期这个园子将由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进行日常维护,社区的党建共建单位也认领了“一米菜园”,出资用于采购种子、采买农具等。还将逐渐完善科普长廊,为学生开辟绘画展示区,学生的立体有声农作物信息卡也会逐步陈列到农趣园中。

(韩玲 文/钦嫣 摄)

标签:社区;农耕;实验小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