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者乐为“松弛感”买单
2023-04-25 11: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密室逃脱、宠物馆等小众市场主体新增数量明显

随着烟火气重回消费市场,撸猫、剧本杀等让消费者愿意为“松弛感”买单的生意火了。昨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在对三年来新增市场主体的分析中发现,近年来崛起的密室逃脱、宠物馆等小众消费领域市场主体新增数量明显。

音乐声中,一只只干净、漂亮的猫或在地垫上酣睡,或在猫架上玩耍,这是位于信成道的酷熊猫音乐猫咖内的景象。大学生在课余时间相约来这里打卡,小朋友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度过周末的闲暇时光,还有上班族会带着电脑在这里一边办公一边撸猫,劳逸结合。去年年初,杨惋婷开办了这家音乐猫咖,300多平方米的店内除了有乐器培训,还有宠物洗护、寄养等服务。她发现前两年因疫情大家外出时间减少了,但对宠物有了更多的关注。于是,她对家养宠物的客人提供洗护上门服务,想养却没有条件养的客人,则欢迎他们到店里来撸猫过把瘾。“宠物市场在快速增长,人宠互动空间也在增大。”杨惋婷感慨。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市文化娱乐行业市场主体增势明显,达4000多家。其中,宠物类新增458家,桌游、剧本杀类则从个位数增长至140多家。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人士分析:“这说明疫情打破了人们常规的出行、购物、旅游习惯,大众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选择,衍生出新的消费趋势。”

特别是人们在长期与疫情相伴的精神压力下,产生的精神慰藉需求被放大,促使情感类消费行业进一步升温。对于这点,尘浸推理剧场的经营者杨承炅感受非常深。原本从事话剧推广的他,在2020年迎来了转折点,疫情大幅降低了话剧演出频率,他却敏锐地察觉到了风口:人们的社交渴望被进一步激发了。当年年底,他的剧本杀店就开张了。因为有话剧排演经验,他对能够打动玩家的内容有自己的判断,剧本中的人物富有层次和质感。随着口碑攀升,店里每月的营业额逐渐过万元,除了学生,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加入。“释放焦虑是客人的普遍需求。”他表示。

近三年的摸索,杨承炅觉得无锡剧本杀市场环境算不错的,行业比较规范,创业者素质也较高。消防、噪音等各方面管理到位,因此玩家和商家间关系也十分和谐。

此外,一些格调出众的新式个性化茶饮、潮玩手办等业态也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成为购物中心吸引顾客的流量密码。市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随着各类生活馆、IP创意馆等迎来新的发展空间,消费市场正从批量消费转向多层次、多元化的分级消费新时代,专业市场优化升级的趋势也会更清晰。

(周茗芳 图文报道)

标签:宠物;市场主体;密室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