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108廊道美景串珠成链
2023-04-18 11: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颜值”“气质”双在线的环湖特色旅游走廊加速“走出去”,引客效果明显

15日,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位于太湖108廊道最西端的龙头渚公园开始试运营,试运营的首个双休日,客流量就达2000余人次。

西端的公园焕新试运行,而太湖108廊道最东端的市级项目——无锡太湖植物园也迎来重大节点,植物园红沙湾一期启动区设计方案通过论证,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和龙头渚公园同步,太湖108廊道中段的雪浪山景区也完成了焕新升级并全新打造了“龙潭乐园”,“五一”假期雪浪山景区将正式开放。

太湖108廊道由滨湖区108公里湖岸线构成,以山水西路为起点,经双虹桥、环湖路、十八湾、十里明珠堤、环山东路、七里堤至环山西路,独占太湖最美一角,廊道以景相连,日渐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环湖特色旅游走廊。

提升+改造

传统景区“动”了起来

15日,龙头渚公园试运营首日,公园迎来了不少游客,临湖大草坪等新景让人眼前一亮。

此次龙头渚公园改造提升,根据景区历史风貌和现状资源将景区分为桃花问源、曲径探幽、水岸观澜、丹枫画影、龙道寻迹五个区域,通过升级原有景点、提升配套设施、美化环境景观、完善智慧服务及强化游览互动等,打造集景观、休闲、运动、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湖岛生态型“全龄化”公园。据了解,龙头渚景区核定门票价格为每人25元,试运营期间,除符合免费入园政策的人群外,统一执行优惠价每人12元。

4月初完成提升改造的雪浪山景区则积极引入新鲜活力元素,衍生了新玩法。景区内打造的新公园“龙潭乐园”先行投入试运营,便迎来爆棚人气,双休日游客吞吐量达4千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多个互动主题游乐项目中,“滑草世界”成为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

“对无锡这种少雪地区的人们来说,滑草更新鲜了,因为它比滑雪更具有娱乐性,更能体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雪浪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滑草运动符合新时代环保的理念,又具备新奇的特点,颇受游客特别是小朋友的喜爱。

存量+增量

打造沿湖旅游新“IP”

山水风光与人文气息相互交融、休闲要素与本土文化相得益彰的滨湖区,在打造长三角文旅融合标杆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上,不断通过传统景区提升改造、开发建设新景区等手段持续优化太湖108廊道上的景点布局,奋力绘就精彩的湖湾旅游高质量新画卷。

春日午后,沿着太湖108廊道这条滨湖南部的“金边”行走,所到之处,处处是景点,处处都好玩,让人沉醉其间。这一路汇集了3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1个大型主题乐园、2个国家级城市湿地、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及龙头渚、雪浪山等一批特色临湖园林景区。未来,这些存量景点将与太湖植物园、统一嘉园等增量景点“串珠成链”,让太湖108廊道不仅是一条风景步道,也是一条欢乐通道。

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无锡市滨湖区全域旅游(“太湖108廊道”)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刚刚制定完成,《规划》明确,未来将以存量的旅游设施更新优化提升为基础,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不断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交通等“新基建”为支撑,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层次多元、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

推介+定制

推动“旅游+”融合升级

在升级传统景区、增设新晋景点的同时,太湖108廊道旅游还在持续向纵深推进,满足游客深度旅游的需求。

据介绍,太湖108廊道实体化运作将以太湖山水、城郊野趣为特色,形成自行车骑行道、森林小径、湖边徒步道穿插并行的沿湖绿道体系,以美丽村庄、驿站、野奢酒店、精品民宿群、汽车营地、茶果基地等为节点向纵深延伸扩展,提供华东地区不可复制的城郊野趣体验,形成新一代湖山胜境之路。

好酒也怕巷子深。“颜值”“气质”双在线的魅力滨湖在升级景区体验的同时,也在加速“走出去”推介的步伐。今年以来,滨湖区陆续走进长沙、湖州等地,推介“四季滨湖”各式文、农、旅融合新品,滨湖旅游市场快速升温,引客效果凸显,数以万计的游客涌进湖湾,感受滨湖好风光。

此外,面对“微旅游”“微度假”快速升温的特点,滨湖还将与同程旅游等专业旅游公司合作,以太湖108廊道为载体,推出包括山水深度游、园林观光游、亲子研学游、禅意修心游、影视娱乐游、欢乐乡村游、亲水体验游等各式旅游线路,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升级。

(邵旭根、徐啸雨 图文报道)

标签:太湖;旅游;景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