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打造“自行车+”文旅体新名片
2023-04-17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5日,宜兴迎来了一场特别的赛事,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暨两轮车时尚品牌周拉开大幕。这样一场充满创意的赛事与时尚派对首次落户宜兴,不仅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名片,更以两轮车为媒,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拓展了旅游外延,为打造“长三角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注入了新活力。

时尚大赛缘何在宜举办?自行车是宜兴融体育、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绿色运动,也是一种倡导环保、潮流、文明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宜兴以文体旅融合为发展方向,推动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升格为“国字号”并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窑湖小镇、竹海磐山滑草(雪)场等一批文体旅项目先后落子宜兴,全国动力冲浪板锦标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系列高规格赛事成功举办,为宜兴文体旅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宜兴与自行车运动早有渊源。以绿色低碳为风尚导向,宜兴成功打造以骑行为主题的龙池山自行车公园,构建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太湖绿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城区骑行绿道超200公里,“绿色低碳、健康出行”的生活方式在宜兴蔚然成风。在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立足于厚重的历史文化、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交通区位,园区以打造“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抓手,连续推出多种两轮车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据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开始的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到建成江苏省第一个自行车主题公园,再到本届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由山及水、从生态到文体,阳羡已实现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利用好宜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环境优势,引领长三角两轮车主题活动与文化的发展,此次,宜兴市人民政府还与中国自行车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打造“长三角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文旅体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据了解,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设计大赛旨在号召全球设计爱好者、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从业者,打破思维桎梏、走出“舒适圈”,对自行车进行延展和创新,设计出行业尖端、独特的原创作品,攻克前沿技术,促进设计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把“中国制造”真正变为“中国智造”。经过初评和初赛,本次大赛共有 262件产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评出金奖10个,优秀奖50个。

除了高峰论坛、设计大赛等环节以外,大赛还在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安排了“阳羡+时尚”品牌产品市集、沉浸式创新设计主题展、两轮车嘉年华活动等,举办“幸福宜兴”城市骑游大会,让众多骑行爱好者沉浸式感受宜兴生态之美。

(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