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守护传承好江南文脉绽放展现好非遗风采
2023-04-09 08: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4月7日,市长赵建军带队专题调研我市锡剧、紫砂、惠山泥人、精微绣、留青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坚持创新供给、创造需求双向发力,突出公益性与市场性相结合,大力实施“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工程,擦亮“最无锡”文化名片,切实守护好、传承好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脉。副市长秦咏薪,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调研。

在耘林阅府内的惠山泥人传承创新中心,以“阿福阿喜”作为IP打造的惠山泥人潮玩憨态可掬,给“老字号”的传承创新注入了新活力。赵建军叮嘱一定要发自内心增强非遗保护传承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打造时尚亲民泥人品牌的同时,立足传统技艺精心研发高端化、定制化产品,以市场化运作促进活态传承。“产值有多大,从业人员有多少,高端人才如何培养?”来到惠山泥人厂,赵建军与非遗传承人深入交流,勉励大家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不断壮大传承人队伍,为泥人文化传播推广提供坚实支撑。走进泥人博物馆,他详细了解场馆运营情况,要求强化与惠山古镇的联动发展,合力讲好“泥人故事”、打响惠山泥人品牌。

在惠山古镇,赵建军还实地参观调研了乔锦洪大师留青竹刻工作室、赵红育大师精微绣工作室、玉祁酒坊等地。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非遗产品制作技艺、保护发展、市场销售等情况,鼓励大家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做好产品开发、策划宣传、市场推广等工作,推动非遗项目形成新的、富有活力的产业链条,将无锡丰富的非遗资源加快转化为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产品和服务。

文渊坊是无锡“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中的首批建设项目,我市充分利用这一地标性文化遗产建筑群,打造了非遗文创研发中心和紫砂艺术传承基地。赵建军对老宅的活化利用表示赞许,叮嘱相关单位用足用好场地设施和资源,探索市场化方式打造“锡作苑”,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展览展示和消费促进活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认识并喜爱无锡非遗文化。

地处大成巷的锡剧艺术中心通过每周举办演出,定期开展导师带徒、艺术沙龙等活动,让大众欣赏非遗、走近锡剧。“剧院一年创作多少作品,从业人员待遇如何,大家对推广锡剧有什么意见建议?”赵建军与正在小剧场排练的市锡剧院演员亲切交谈,鼓励大家创新传统戏剧表演内容与艺术形式,努力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剧目。他还现场要求有关方面加强资金扶持和人才引进,持续深化文艺院团改革,为锡剧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赵建军强调,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彰显我市文化自信自强崭新风貌,必须下大气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健全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我市实施“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工程相关政策文件,细化落实更务实更接地气的支持措施,加强资金、场地等要素保障,不断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和创新性发展水平。要坚持分类施策,对精微绣、留青竹刻等公益属性较强的非遗项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动非遗活态保护;对锡剧和惠山泥人等具备较强市场属性、与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径。要加强人才培养,大力支持“老艺人”带徒传习,着力培养一批省级和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真正让非遗保护传承有回报、有奔头、有未来。要创新非遗供给,深化与有实力、有情怀、有创意的专业机构合作,创新开发具有“最无锡”特色的非遗产品,精心策划惠山泥人文化艺术节、锡剧艺术汇演等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拓展市场空间、加大宣传推广,不断以优质供给培育需求新增长点、扩大非遗消费市场。(王怡荻)

标签:传承;锡剧;山泥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