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文旅融合 带动村民富
2023-04-07 09: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春天,位于胡埭境内的无锡首个七彩花海梯田建成开放,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成为无锡乡村旅游的新“IP”。随着状元古道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即将结束,这处乡村旅游新“IP”与九龙湾花彩小镇、中湾茶园等老景点及知青小屋等新景点一一打通,串成西向湖湾一条特色的农业旅游“花彩梯田链”。

眼下,正是春茶的采摘旺期,位于胡埭镇状元古道中段的中湾茶园内一片忙碌,因为茶园位于古道旁边,不时有游客停下拍摄采茶场景。作为古道区域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进入“十四五”以来,茶园所在的胡埭茶场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创新种植模式,强化科学管理,实现茶树种植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长远发展。

据茶场负责人陈炜介绍,为推动茶品质、茶品种、茶品牌提升,在选择优质茶苗的同时,还聘请专家到田间指导,优化种茶、制茶技艺。今年,茶场创新首推明前手工茶“富安尚书春”,一改以往全部采用机器炒制的方式,推出了大师手炒的拳头产品,并将胡埭状元文化等地方元素融入茶叶推广中,“书香味”十足的茶叶新包装让人眼前一亮,“内外兼修”助力茶业附加值的提升。陈炜说,到2025年,状元古道上的生态茶园将增至200亩,茶业总产值力争超300万元,带动村里更多村民致富。

随着古道二期提升改造的结束,状元茶等旅游农产品的推出,花海梯田、中湾茶叶等特色IP日益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见证。被誉为全省最美跑步线路的状元古道起点为胡埭镇张野自然村村口,途经孟湾、小茶场、康花曲、状元山、照天湾、知青点、中湾生态林,终点为湖山水库,集生态风景和历史人文于一体。这条10公里长的环线古道已成为无锡市民的常“刷”之地。

如今,经过提升改造,这条环线古道在原有线路基础上延伸开辟了多条支线,有大环线,也有多个小环线,可满足各类人群的徒步需求,同时打造了夜光跑道、文昌崖、云影亭及吴韵留影等新景观,串联了多个主题节点,充分挖掘状元古道的历史文化价值,提供了特有的沉浸式状元古道徒步体验。

据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滨湖区将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锚定“都市型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线,深入落实“五园五区六带”滨湖区发展规划,以“三园一区一居”建设为引领,强势推动乡村旅游复苏,精心策划“景区+乡村”特色乡村游线路,重点打造胡埭花卉乡创主体片区、马山禅趣康养主体片区、雪浪都市农业主体片区,全力打通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让各界分享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邵旭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