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出游乐享“文明景”
2023-04-06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虽然只有一日,但市民出游热情仍然高涨,踏青、赏花、游园等活动精彩纷呈。虽然天气微凉,但多数景区客流量仍与上周周末持平,文明也成为清明假期旅游“关键词”。

惠山古镇杜鹃、紫藤、木绣球、绿樱等花卉已竞相开放,吸引游客前往打卡,4月5日游客量达5万余人次,远超3年前同期游客人数。10时,惠山古镇绣嶂街已人头攒动,赏花的游客从古华山门有序排队进入。“沿着街区一路走到展览区,大家都能主动靠右前行,景区垃圾桶也充足,青石板路很干净!”本地游客朱艳笑着说。古华山门中轴线两侧还新安装了栅栏,防止游客踩踏花草。尽管游客络绎不绝,但大家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都很好。惠山古镇景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冯浩表示,旅游高峰时期景区近百名安保服务人员全员在岗,为游客提供引导、咨询、救助等服务。

备受小朋友喜爱的动物园,客流量也超6000余人次。与动物近距离接触,让游客有更多沉浸式体验,也对游客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正值孔雀开屏时节,在“仙气飘飘”的孔雀溪中不时传来孔雀求偶的叫声,不少游客聚集于此观赏。虽然少了与动物间的屏障,但大部分游客均能做到不打扰孔雀,安静围观。孔雀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馆内偶尔会发生小朋友投喂孔雀的行为,但多数家长会第一时间予以制止。“以往存在个别家长抱起孩子拍打玻璃、捡拾石子砸动物等不文明行为,目前基本看不到。”动物园工作人员朱浩表示,园内设置了多处文明游览标志牌,每个场馆也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发现游客不文明行为及时善意提醒,督促改正。

文明旅游渐成风尚,离不开游客和景区的共同努力。鼋头渚景区组织党员带队青年志愿者,身穿红色小马甲清理路边垃圾;惠山古镇古迹区内卫生间配置独立家庭卫生间和全套无障碍厕位,提升游览舒适度和便捷性;蠡湖景区增设垃圾桶、增加垃圾清运频次,满足露营游客需求。(张子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