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6: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无锡讯 使命在肩,笃行向前。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党委牢牢站稳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立场,引金融之水输血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借金融之笔破解实体发展痛点难点问题,聚金融之力激发地域发展内生新动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2年,无锡中行在无锡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监管评分中排名全市金融机构第一。2023年,无锡中行在深刻领悟两会精神、积极落实省政府1号文的基础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持续强化金融纾困增产增效支持力度,扎实提升金融精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水平。

深刻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时与势,咬定青山,靠前发力,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站在新的发展方位,无锡中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调整贷款结构、优化信贷投向。一是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之路。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所在,也是国家命脉的关键所系。无锡中行紧紧围绕无锡市“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方向精准定位发力点,切实加大对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支持。截至2月末,无锡中行制造业贷款授信余额463.3亿元,较年初新增11.12亿元。二是聚焦专精特新领域金融支持。无锡中行密切关注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最新动向,深入挖掘无锡地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十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致力提升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覆盖率。截至2月末,全市已有196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获得无锡中行授信支持,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授信余额已超48亿元。三是助力普惠红利持续释放。“中小微”关乎“大循环”,“个体户”紧系“大民生”。面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变化,无锡中行通过丰富金融产品,定制专属方案,提供一揽子纾困政策等方式,助力普惠客群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截至2月末,无锡中行普惠贷款余额256.82亿元,当年新增13.6亿元,新增量列省辖第一。

深刻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质与效,回归本源,对症下药,为一方实体发展培厚致远根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无锡中行从实体经济面临的切实困难出发,积极落地一批接地气、能对症、有实效的行动方案,以“点穴式”服务让企业“轻装跑”。一是减费让利惠实体。在银行授信过程中,押品评估费、抵质押登记费、强制执行公证费等支出不可避免。为减轻企业负担,以上费用均由无锡中行承担。仅以押品财产保险费为例,至2022年末,无锡中行已减免相关费用150.7万元,惠及271户企业。在授信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无锡中行更主动给予优质客户优惠定价,积极减轻客户财务成本。截至2月末,无锡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末下降16BP。二是线上提款便实体。自2020年落地系统内全国第一笔线上产品以来,无锡中行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重点布局线上融资渠道,力争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末,全市已累计有4125家中小微企业通过无锡中行线上平台获得融资79亿元。三是灵活机动襄实体。为舒缓企业资金紧张难题,无锡中行面向生产经营良好、可持续经营且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推出“中银接力通宝”,允许部分企业在贷款到期时通过新放贷款结清原贷款,循环使用贷款资金。截至2月末,无锡中行共为43户中小微企业叙做2.16亿元无还本续贷业务,切实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难题。

深刻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谋与进,因地制宜,守正创新,为地区金融发展焊上中行烙印。唯革不殆,唯变不衰。经济发展有全域共性,更有地方特性。无锡中行始终坚持从脚下汲取灵感,因地而谋,因创而进。一是稳岗保工促就业。扎根人才聚集和就业吸纳高地的无锡,无锡中行与无锡人社达成全面银政合作,于2022年4月重磅推出助企纾困、稳岗惠民的“苏岗贷”产品,继而催发“就业+金融”的现象级创新协同。截至2月末,无锡中行已累计向898家企业客户发放专项贷款7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自“苏岗贷”产品推出以来,已帮助稳岗逾3.1万人、扩岗约0.4万人。二是研发新品助创业。有感于无锡大地上频繁跃动的创业因子,2022年10月底,无锡中行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通过简化担保手续,减轻融资成本和担保成本为各类自主创业者提供有力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无锡中行已经顺利投放“富民创业贷”金额2167万元,惠及99位创业者。三是多点开花兴实业。发展好一个产业,就能带动稳定一方经济。瞄准近年来无锡地区科创底蕴日益浓厚、电商门店积极活跃、民宿经济扩面上量、美丽乡村蓬勃发展等地域发展特色,无锡中行先后落地了省辖首笔“苏质贷”、电商平台场景下商户商标质押融资业务及全国首笔“民宿贷”“乡村美居贷”等多款特色产品,为无锡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阶段,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将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勇担“金融报国”重任,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不减拼劲,全力推动无锡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标签:无锡;实体经济;金融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