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制公交,期待更精准更智慧
2023-04-04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徐兢辉、陈霏

踏青赏花时节,云蒸霞蔚的樱花让无锡鼋头渚“火”出了圈,也带“火”了夏家边、鼋头渚犊山等数条赏樱定制专线。据统计,3月25日—31日7天内,4条赏樱定制专线共“摆渡”乘客47195人次,3月26日单日峰值高达17195人次。为配合夜樱观赏季的延长,日前,无锡公交集团发布公告,将赏樱定制专线服务时间相应延长至4月5日。

赏樱定制专线的“走红”并非偶然,火热背后,也引发了相关人士的思考:将如何放大“定制专线”的优势,精准为市民游客提供“点对点”的舒心畅行服务。

赏樱专线 无缝接驳火出圈

7天近5万人次,单日最高峰值达1.7万人次,数以万计的庞大客流,缘何不约而同选择公交定制专线前往赏樱?

“因为它在百度地图APP‘认证’的时间短线路中高居榜首。”南京来锡旅游的龚女士给出的答案很有代表性。带着“小姐妹”前往鼋头渚游玩的市民李女士,同样有着“非赏樱定制专线不可”的理由。原来就在上周末,李女士自驾前往鼋头渚游玩时,在临近景区的道路“挪动”10米就花了20分钟,同伴下车步行都能成功“超车”,更别提停车位“一位难求”,她笑称“公交出行让她省心省力不少!”

“官方认证”带来的知名度显而易见,而在无锡公交新城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荣毅新眼中,“新晋流量王”的“流量密码”就两个字——定制。“无缝接驳”点对点直达,少等待甚至“零等待”,归根结底离不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

“在地铁上,我还担心赶不上首班赏樱定制专线要等很久,结果出了夏家边地铁站,就看见公交已在站台等着了。”龚女士不知道的是,为了让乘客体验到这种“车等人”而非“人等车”的“零等待”,无锡公交在通向鼋头渚的各热门站点都设有营运人员,他们会将站点人流信息实时汇总至蠡湖营运部,方便营运部即时、灵活调配机动运力。

记者发现,无论是“爱心驿站”在寒风中免费提供的热水,还是24小时在线的失物查找服务;无论是车厢内“满眼粉嘟嘟”的樱花元素,还是通过车辆新风系统送来的淡淡樱花香,一件件人性化的定制服务,让越来越多乘客坚定选择赏樱定制专线。

定制公交 精准服务点对点

细节决定成败。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关于定制的小插曲——1路牌楼定制短驳车的诞生。“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到达蠡湖营运部场站后,下车乘客的‘热门打卡点’并非景区大门,大部分人首先会直奔景区厕所”,荣毅新说。

原来,交通管制后,从牌楼走至景区大门步行需20分钟,沿途没有公共厕所,这经常让一路“堵”过来的游客更为“堵心”。1路牌楼定制短驳车也由此应运而生,2分钟抵达景区大门让乘客们大呼“人性化”,短短四天接驳的乘客高达7000人次。

乘客的需求就是定制的方向。为进一步减少乘客等待时间、优化乘车体验,新城分公司还创新付费服务前置,将POS机、投币机从车厢搬至候车廊入口,公交车到站后,已付费乘客即可从上下客两个门双线并进、鱼贯而入,真正实现“人来即走”。

赏樱定制专线的口碑、收益双丰收,也让“公交人”看到了未来定制公交“叫好又叫座”的无限可能。其实,近年来,无锡公交在畅通城市“主动脉”的基础上,一直努力探索以定制公交等方式对接职工上下班通勤、学生上下学、社区活动等个性化出行需求,为市民提供“点对点”的精准服务,让城市的“毛细血管”焕发活力。

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如近期“千名学子游锡城”活动,就是为无锡在校大学生提供的游园定制服务。面向各园区“上班族”的定制专线也在洽谈中,直击园区内停车难痛点,让“上班族”每天早上能多睡10分钟。

智慧出行 公交畅行更舒心

鼋头渚景区公交接驳站点并不大,100步就能走到头,但是新城分公司蠡湖营运部副部长周凌毅这些天的日均步数却经常高达30000,有时他还要“亲身上阵”暂代驾驶员……

管理人员“变身”驾驶员?面对记者的疑惑,1路定制区间车驾驶员朱师傅插话道,这些天的中饭都是管理人员送上公交的。原来,这几天的客流高峰不仅让公交驾驶员们忙得脚不沾地,还时常要面临堵在路上“动弹不得”的窘境,有时甚至下午3点还没吃上中饭。营运部的管理人员纷纷披挂上阵,将驾驶员替换回场站吃午饭,或者直接将饭食送到驾驶员手中。

无论是1路牌楼定制短驳车的诞生缘由,还是让人感动之余又有些无奈的“送餐之旅”,无不引发了“交通人”的思考——进出景区的道路资源本就不“宽裕”,如何让游客不因路堵而堵心,有更好的游览体验?

一位公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赏樱专线直接接驳地铁和居民小区的初衷,就是想引导游客更多考虑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也有不少市民支招,考虑到很多游客还是倾向私家车出行这一选择,可将定制专线开通到景区周边的停车场,使进入景区的道路更通畅。

“‘聪明车’驶向‘智慧路’,无锡的车联网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未来,能否坐着无人驾驶小巴进鼋头渚景区赏樱踏春?”一位市民对“舒心畅行”的智能化未来满是憧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