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城更新锚定“融贯古今”
2023-04-04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道路平坦宽敞,建筑鳞次栉比,街区美丽多姿,公园随处可见,小区环境整洁有序,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近年来,梁溪区通过城市更新,让老城区焕发出新生机。2023年,梁溪区将继续吹响城市更新“号角”,4月3日,在梁溪区土地推介峰会上,梁溪科技城、运河湾片区、火车站及老东门片区、龟背壳片区多个重点片区规划亮相,勾勒出老城厢合理布局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用好工业遗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等资源,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样板的新图景。

重塑老城区运河湾的精彩华章。在山水环绕的运河湾片区,将形成“运河文创港、运河风尚天地”两核、“山水生态环、社区活力绿环”两环、“乐水栖居、享山生态、艺文水岸”三组团的空间结构,通过历史建筑更新升级,打造生活、文化等社区服务中心,结合滨河公园打造区域级商业服务设施和工业风文创产业。这一片区,京杭大运河贯穿其中,北邻惠山,南侧梁溪河,东侧是无锡龟背城。该片区的威孚集团搬迁后,留下的老厂房将改造成创意、创新工作坊和运河文化时尚发布中心等场所,以此来发展商务、商贸高端服务业。运河水轴北端的吴桥地区,则将结合传统的北塘米市码头,形成地方文化展示区。该片区还将通过优化锡山大桥桥堍至梁溪大桥桥堍这段运河东路交通功能,打造更多市民与运河互动的滨水空间。

文化复兴、城河共融。承载了无锡千年历史的龟背壳片区,将朝着古今辉映的现代都市区方向打造,形成“水陆锡径龟背七记”的规划结构,陆径为串联特色街巷整合文旅资源,水径为组织环古运河水上游线,七记则是七个城市原点附近的城市更新主题开发单元。作为产城门户火车站及老东门片区,将打造成区域枢纽互融节点、运河创新复兴样板,成为融贯古今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形成包括锡金站城联动廊、北仓门—崇安寺创新廊、冷渎港—万寿里文化廊以及运河文化休闲带和解放路融合带在内的“三廊两带”的空间结构。

升级硬件,更新软件,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人才来到梁溪。位于无锡双核交汇处的扬名片区,正在规划打造高新科技创新园区,实现研发、创新、实验平台集合发展,为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中将在扬名工业园内,形成文化互动、产业协同、空间共享,为不同群体创造无界园区、共享生活的活动场景。除此之外,该园区与山北光电园、黄巷产业园形成梁溪的三大产业园区,将成为梁溪发展都市工业最重要的载体和阵地,集聚一批具有高附加值、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更多企业占据产业链重要节点。

在当天的峰会上,这些重点片区所在的威孚地块、庆丰地块、刘潭地块、谈渡桥地块等23个住宅类用地出让地块集中亮相。(韩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