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月,锡城小众花卉“出圈”
2023-04-03 09:5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四月的无锡城,色彩更为丰富了起来。如果你错过了无锡的梅花、樱花、郁金香……那本月的紫藤花、红花檵木、喷雪花、木绣球花可不能再辜负了。这些小众花卉名气虽不大,但独有的一抹亮色却总让人难忘,且自带的历史人文感更是几代人的回忆,在“出圈”这件事情上各有一套本事。

百年紫藤花背后故事多

在梅园老大门的入口处,有一块高2米的紫红色巨石,它峙立园中,巨石之上立有一块湖石,以增景观。1917年,荣德生自己在石头上写了“梅园”二字。而让此处景致远近闻名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四周环廊满绕的紫藤花。这株百年紫藤为荣德生亲手所植,原先是用松木和毛竹做支架,现在改用了水泥立柱,既有紫气东来的美好寓意,也象征着富贵吉祥。

“半个世纪前,在梅园的这片紫藤花下拍结婚照,是最时髦的事情。”昨天上午,梅园紫藤花架下,85岁的李奶奶拉着孙女忆往昔,那个年代不流行去照相馆,多用自然山水和花卉作为背景拍摄结婚照,梅园紫藤花廊下曾是无数新人拍摄结婚照的“御用地”。梅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园内紫藤花将陆续开放,每当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老人拿着当年的结婚照来打卡,今年梅园也将收集老照片,在紫藤花下做一次回忆展。

今年吟苑的紫藤花开得特别早,路过的行人、过往的车辆都忍不住看上一眼。在吟苑入园的花架山墙上,紫藤花香气蓊郁,缭绕在空气中,留下了悠然的余韵,成为了惠山春日独一无二的馈赠。

紫藤花通常为紫色,然而在蠡园内有一棵百年紫藤树却是白色。据悉是园主陈梅芳造园时亲手种植。其古藤如今形如蟠虬,4月花开时节它就形如华盖,将整个园中小亭包裹其中,香气袭人特别美。蠡园景观科的是心怡表示,这颗紫藤白色的花朵,在风吹摆动时像极了碎银,故民间又将此树称为“摇钱树”。

江阴中山公园内的6棵千年紫藤也正逢开花时,据介绍,是公元961年栽种的,至今已超1000多年的历史。除此之外,在渤公岛、阳山、九龙湾花星球、南长街等景区内都有紫藤花可赏。

红如火绿意浓各有千秋

小众花卉多被用于

城市绿化布置

在梅园花溪旁的红花檵木,近期成为了“网络红人”,小红书、抖音随便一刷,会发现有多位博主前往打卡,理由很简单:美!它远看如一团奔放的火焰,因在湖岸边拥有近360度的观赏位,风一吹细碎的花瓣随风飘落,在这梦境一般的红霞里,“檵木初开思杳然,因花造字古来鲜。”梅园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方舟表示,这个檵字就专属于这种植物,特别是开花时满树红花极为夺目。据悉,这棵红花檵木是在2000年梅园景区提升改造中种植的,“23年的时间,它成为了梅园最红的那个,粉丝不少,流量很足。”无锡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斌表示,这棵红花檵木与松树、喷雪花、假山石搭配,植于水边驳岸的视线集中点处,发挥了引导视线的作用,与周围景观的强烈对比,取得“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效果,既丰富了景观色彩,又活跃了园林气氛。

春天是百花争艳的季节,大红大紫的花太多了,看久了难免视觉疲劳,于是小清新的花越来越受欢迎,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喷雪花在今年春天居然成了网红花卉里的“顶流”。在拈花湾的满城春光中,被称为“造雪机”的喷雪花,十分受宠。每当3—4月花期来临,“造雪机”便“刷刷刷”地喷出长长的、白白的雪花。密密麻麻的花朵紧紧包在枝条上,宛若积雪挂树,甚至只见花不见叶,甚为美丽,仿佛在春季欣赏“雪”景。

有趣的是,在梅园的小山坡上,同样也种满了它,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合影。“我今天本是来梅园看郁金香的,没想到发现了这一排的白色小花,问了景区工作人员才知道它的名字,很有趣。”游客李小姐笑着告诉记者,小众花卉其实在网上更受欢迎,虽然叫不出名字但看着漂亮,极容易吸引目光,所以如今游客到景区打卡小众花卉的也越来越多。

用景区园艺师的话来说,无法喊出名字的花都能被称为小众,随处可见的花也不一定是大众化的。“我们本身学习这个专业,大部分花都认识,绿色的樱花以及星月玉兰可以说是非常小众的,整个无锡也没几株,但你如果跟我说羽衣甘蓝、花毛茛是小众花,我肯定不同意,但是大部分人却不知道,或是花与名字对不上号。”惠山古镇景区园艺景观部工作人员黄薇唯表示,尤其如今城市道路的绿化布置越发贴近园林景观的标准,新的绿化理念和品种在无锡“公园城市”图卷上缀色添彩,所以原本在公园里才能看到的花树,道路两侧也可见。

(璎珞/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