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 用自信自强文化之笔绘出无锡精彩
2023-04-03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2日,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一批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开工。市委书记杜小刚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对无锡提出的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用自信自强的文化之笔在建设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绘出无锡精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增添更多光彩。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市领导蒋敏、许峰、徐劼、秦咏薪、张立军、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开工仪式或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介绍项目情况并就相关政策文件作说明。

当天上午9点,无锡美术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和无锡交响音乐厅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26亿元。其中,无锡美术馆位于太湖新城,将建设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综合美术馆;市文化艺术中心毗邻无锡大剧院,整体规划将艺术中心、商业、办公一体化设计,形成文化与商业融合、购物中心与商业街区结合的复合空间形态;无锡交响音乐厅位于新吴区,将建设交响音乐厅、多功能厅、艺术交流中心、演艺商业中心等。这批项目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全市文化场馆能级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的多元化、多层次艺术文化需求。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强国建设专章作出战略部署,为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文化建设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光荣使命、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推动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画卷中彰显无锡元素、展现无锡风采。

杜小刚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文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文化繁荣和文明进步共同提升,思想引领更加有力、遗产保护更显特色、服务供给更为优质、产业发展更具优势、文明实践更富成效,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

杜小刚指出,城市因文化而更兴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把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坚持登高望远,从扛起使命重托的高度来审视文化、从增强城市能级的高度来把握文化、从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来建设文化,打开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视野;坚持系统谋划,突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内在与外在和谐统一、政府与市场同频共振、自立与开放协同共进,实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纲举目张,着眼大局、系统谋划、项目牵引、深化改革,守护好、传承好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脉,奋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跃升。

杜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突破,高质高效推进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创新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文化发展实践。一要坚持文化聚魂,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挖掘“四千四万”精神内涵,实施红色文化挖掘提升工程,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核心价值入脑入心、文明创建提质提效。二要强化设施建设,彰显城市独特的神韵魅力。按照建好文化地标、做精重点地块、优化整体风貌要求,高水平建设重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扎实推进梁溪河、大运河无锡段整治,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压茬推进江南文脉“四个一百”工程,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梁溪科技城、蠡湖未来城等,真正让文化触手可及、浸润人心、点亮生活。三要优化文化供给,绘就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聚焦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高标准办好太湖文化艺术季等活动,组织策划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在音乐、戏剧、影视等领域推出一批气质鲜明、影响广泛的扛鼎之作,勾勒好精神富足的“幸福地平线”。四要做强文化产业,激活发展支点的功能作用。围绕“做大项目增量、优化企业存量、抢抓数字变量、提升融合质量”,加快落地更多宜居宜游宜业的复合文化项目,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大对文化公司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进“文商体旅”深度融合,扩大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无锡份额,打造无锡新时代文化的新亮点。五要擦亮文化品牌,展示生动立体的无锡形象。把文化传承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以“保”带“用”、以“用”促“保”,“组团式”做好研究保护、“开放式”创新活化利用、“全景式”优化传播呈现,着力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让“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杜小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按照“每年有进步、两年有突破、三年大提升”的节奏,以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节点化的举措,推动先导性政策、标志性项目尽快落地,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支持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引进培养一批会经营、懂管理、善开拓的文化经营人才和创意策划人才,凝聚起推进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赵建军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聚焦主题主线兴文化。着眼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文化发展新篇章,统筹做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普及、红色文化挖掘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工作,深入挖掘优秀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扎实推进《无锡史》编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等重点工程,守护好、传承好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脉。二要聚焦集群集聚育产业。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商贸、体育、会展等融合发展,更好推动紫砂、泥人、精微绣等传统文化精品向创意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更多开发具有江南特色、吴韵风情的国潮业态、网红场景、“爆款”产品,充分发挥、有效放大数字电影产业先发优势,努力创建全国电影产业创新试验区。三要聚焦提速提效建项目。以高水平规划建设“两山一湾”等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统筹文旅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谋划推出一批补短板、强支撑的重大公共文化项目,打造“最无锡”、国际范、文商旅融合的文化地标新名片。四要聚焦惠民利民办事业。加快实施全市100家公益性小剧场、100个优质公共阅读空间、100个城市文化新空间建设,精心办好“太湖文化艺术季”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现象级”精品剧目,奋力夺取一流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硬成效。

会上,梁溪区、市文广旅游局、市广电集团、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发言。(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