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氢能储能产业发展
2023-03-26 10: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24日,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带队深入无锡市部分代表性企业,专题调研推动全市氢能和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企业培育、技术突破、场景应用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持无锡市氢能、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打造新引擎、制胜新赛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市领导蒋敏、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调研。

抢占“大风口”,依托无锡坚实的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无锡市氢能领域部分企业已形成先发优势。在博世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赵建军仔细了解企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情况,得知发动机电堆、空压机等核心部件基本实现本地化生产,赵建军鼓励企业强化终端产品示范应用,积极带动氢能汽车、制氢设备产业等在锡加速布局发展。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自主研发高功率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赵建军对企业打造江苏省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研发创新平台表示肯定,希望企业进一步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联合创新、协同创新,推出更多具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无锡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解水制氢设备已达行业领先水平。赵建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勉励企业抢抓“绿电+绿氢”市场新机遇,全力以赴提品质、稳订单、拓市场,加快抢拓细分赛道、实现引领性发展。

无锡华润燃气硕放加氢站是无锡市几年前建设的首座加氢站,目前主要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氢能产业集群提供用氢保障。“氢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加氢站的有力支撑。”赵建军详细了解该加氢站每天可满足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需求,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提高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全市公交车中的占比,同时结合公共交通综合场站的规划建设持续加大加氢站布局,积极探索规模化市场化应用,强化安全管理,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量质齐升。

作为储能领域的深耕者,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储能变流器和系统集成创新研发。赵建军详细了解企业市场拓展、产品应用等情况,嘱咐企业把握机遇、扩大产能,坚持需求导向,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储能全场景应用。江苏为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光储一体机、储能机等系列产品深受国际市场青睐。“光伏和储能结合是今后发展的大风口、大方向。”赵建军勉励企业积极推广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深化与本地产业园区对接合作,为无锡市打造更多“近零碳园区”助力赋能。

赵建军在调研中强调,新能源产业是绿色低碳发展大背景下的大赛道长赛道,氢能和储能产业是无锡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更是新能源产业的核心赛道。要紧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氢能和储能产业成为先进制造业新的增长点,构建产业上游与下游、技术与市场协同发展良好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基底。要厚植产业集群,坚持“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发展模式,聚焦氢能“制、储、加、用”和储能“设备、系统集成、运维应用”各关键环节,“一链一策”补链强链延链,不断集聚壮大企业矩阵,打造优质产业生态。要坚持创新引领,主动对接国家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龙头企业+创新平台+产业基金+孵化生态”协同联动的产业创新机制,着力突破氢能储能领域关键技术、核心工艺。要突出应用牵引,以典型场景应用示范、重大产业项目示范为先导,注重场景先行、订单引领,大力推动氢能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的多元应用,鼓励支持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由氢能源车辆替代,探索“光伏+储能”等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安全有序推进加氢站、新型储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应用带动市场、市场促进产业的生动局面。要强化政策支撑,抓紧制定出台促进氢能和储能产业发展相关行动计划,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各类要素保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为做大做强未来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王怡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