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批5A和4A残疾人之家出炉
2023-03-24 14: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从无锡市残联获悉,经机构申报、市(县)区残联初审、市残联评估,2022年度无锡市首批5A和4A等级“残疾人之家”名单公布,共计37家。通过评比创优,未来八成残疾人之家都要达到4A以上标准,从而不断提升残友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评选在无锡尚属首次,全市共有51家残疾人之家申报。评出的4A级的共有9家,滨湖区占4家,江阴3家,惠山区和新吴区各1家。5A是最高等级,一共评出28家。其中江阴市有5家,梁溪区4家,新吴区和滨湖区各有3家,锡山区有2家、宜兴市和经开区各有1家,而惠山区占了其中的9家,是全市层面最多的。其中包括惠山区长安街道悦宁残疾人之家、洛社镇逸胜文化创业苑残疾人之家、前洲街道绿缘残疾人之家、玉祁街道玉润残疾人之家、钱桥街道藕塘绿如意残疾人之家、阳山镇桃文化残疾人之家、钱桥街道残疾人之家、堰桥街道的惠爱和堰馨残疾人之家。惠山区的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做得相当出色,从桃木雕刻到书画装裱,都做出了特色。

“评定过程,比的是服务残疾人的综合实力”,无锡市残联教育就业处的负责人潘俊表示,评比总分共110分。评上5A的,分数要达到95分以上,康复服务是否到位、能否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如何、文体活动是否丰富都是需要考量的。有的残疾人之家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找活干。比如,新吴区的残疾人之家提供工具包装类辅助性就业,每包装好一份,有0.3元收入,单个残疾人一天收入在50元-55元之间,增强了残疾人之家的吸引力。

但对于有的残疾人来说,他们能力有限,有时并不一定要挣多少钱。残友小朱的妈妈表示,孩子去了残疾人之家,人变开朗了,还有免费的午饭吃。她和孩子的爸爸就能安心工作,不用一个人辞职在家看孩子,这样就能多存点钱留给孩子看病和生活。

有的残疾人之家党建联盟做得特别好,比如广益街道残疾人之家经常有辖区单位前来为残疾人提供各种志愿活动,让残友们乐在其中。在扬名街道的残疾人之家,里面有阅读室、心理咨询室等各种空间,让残友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据了解,全市一共有近200家残疾人之家,无锡先后制定了《无锡市“残疾人之家”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无锡市“残疾人之家”等级评定办法》,通过三年时间,希望八成残疾人之家都能达到5A和4A水准。“这里要有家的温馨感,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维权服务、生活服务等形成残疾人爱来爱往的一站式的空间”,潘俊表示,同时也要加大偏远农村的残疾人之家建设,使这些地方成为推动残疾人服务体系与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黄孝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