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3-03-17 10: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抓好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逐一发言、交流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昂扬“四敢”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并持续深化,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总蓝图,坚持稳字为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聚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一要更加务实有效推进创新驱动。聚焦企业需求、有效投入和成果转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加强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力参与科技创新;发挥政府组织作用,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平台加持、校企融合,推动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落地见效。二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紧扣打造“3010”重点产业链,着力推进集成电路等产业扩大比较优势、锻造新的优势;做优做强民营经济,营造“鱼水和谐”营商环境,鼓励引导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狠抓开放的主体、载体、通道和生态,积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拓增量引总部、本土龙头企业强配置谋布局。三要更加扎实有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农居”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畅通城乡人才双向流动通道,聚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无锡样板。四要更加担当尽责守护太湖安澜。制定落实新一轮太湖治理专项方案,着力做好外源减量、内源减负、能力提升、应急防控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加快推动太湖水质根本性好转。五要更加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加快出台实施推动共同富裕行动计划,想方设法增强教育资源的普惠性、公益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

会议指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一季度是重要“风向标”。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抓紧抓实工业用电量、规上工业产值等关键经济指标运行调度,加快推动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早开工、早达产,精心举办“太湖购物节”、国际月等重大活动提振需求,更大力度争取工作主动、汇聚发展资源,全力以赴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以强劲开局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