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
2023-03-16 11: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15日,无锡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全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持续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赵建军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卢敏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会议。

杜小刚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彰显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信长星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了明确部署。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杜小刚强调,“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树牢政治信念、熔铸忠诚品格,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任何时候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杜小刚指出,要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充分肯定中,进一步感悟总书记对江苏知之深、爱之切、期望之重,把关爱铭记于心、感恩化为行动;从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中,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总蓝图;从总书记对江苏干部的更高要求中,进一步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饱满精神状态,用行动践行、以实绩作答,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杜小刚强调,要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努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要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推动协调成为内生特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市域一体与融入区域协同、加快建设精彩城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供与需、内与外、城与乡等发展不协调问题。三要推动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把整个无锡当作太湖一样来呵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长江大保护、提升太湖水环境质量,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要推动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要推动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将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扎实做好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用心用情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具体事。

杜小刚要求,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切实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风险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涉险滩、闯难关,切实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无锡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副市级以上老同志;各市(县)区党委、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国有企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锡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