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举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教育行动
2023-03-07 11:1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无锡讯 为推进新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方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品质提升,3月6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教育行动暨第二届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学术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省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卫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区领导刘霞、叶志浩、孙磊、平江参加仪式。

朱卫国、章金伟、宋新春、刘霞、叶志浩、孙磊、平江共同启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教育行动暨第二届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学术月活动。第二届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学术月紧紧围绕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重大实验项目《区域课程教学变革的新吴实践》的实践研究,分南山学习拓视野、学术沙龙明方向、实践探索向远行三个阶段。其中实践探索阶段,将在3月7日—3月24日的三周时间内,以集群为单位,以区域课改实践研究为核心,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三个学段,围绕课程、教学、教研、教师发展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与研讨。

章金伟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增聘专家颁发聘书。此次增聘的专家为: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原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教育部国培计划资源库专家、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原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杨秀治;中国教育学研究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南京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吴永军;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研究员、《上海教育科研》杂志副主编张肇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周建松;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绍春;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特级教师、二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博导、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特级教师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林伟。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推进“教育强区”战略,充分发挥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在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等方面作用,提高区域教育决策科学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新区(新吴区)引入国内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对新吴教育的顶层设计和专业引领,协助培养卓越教师团队,引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深度参与区域课程教学研究,提炼教育教学成果,指导学校个性化发展,提升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

启动仪式后,还召开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会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们分别围绕《学科育人的新教学体系》《新吴区课程教学改革评点》《优化类型定位 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作职教贡献》《产教融合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区的发展路径》等主题,阐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见解,多措并举赋能新吴教育教学改革高效推进。

近年来,高新区(新吴区)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教育事业发展上突出规划优先布局、财政优先保障、政策优先支持,增量扩面,教育资源绘就新画卷;外引内培,教育人才构筑新高地;内涵提质,教育质量实现新跨越,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水平、市对区教育高质量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区域教育呈现出全面、优质、协调的发展态势。

当前,我区正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也必然要以教育强区作为重要支撑,充分发挥优质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未来,新吴教育将坚定不移地走好、走深、走实内涵式发展道路,构建起现代化高质量的育人体系,努力为高新区(新吴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作出教育贡献。(杨亦哲 张园昀)

标签:教育;新区;示范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