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土地集约利用综合考评全国第一!
2023-02-27 09:2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无锡讯 日前,国家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2022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情况的通报》。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凭借土地开发率96.79%、土地建成率100%、工业用地率90.76%、工业用地地均税收1728万元/公顷、高新技术产业用地产出强度50888万元/公顷、等多项指标,在土地集约利用综合考评中位列全国448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第一。

无锡高新区综保区封关运营面积2.385平方公里,以占高新区1%的土地,贡献了高新区41%的进出口总额、23.5%的贸易批发额、16%的工业产值。综保区内集聚企业70余家,这里生产出了全球14%的存储芯片、20%的机械硬盘、20%的贴片式陶瓷电容、15%的光电转换元器件。

近年来,综保区管理局坚决贯彻“盘存量、调结构、提效益”用地理念,持续优化土地利用,提升土地使用效益,形成以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通讯为支柱,国际贸易、物流分拨、跨境电商、检测维修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盘存量,优化土地资源利用。盘活近100亩土地再优化再利用,释放1.7万平方米仓库和2.5万平方米堆场资源,推动建设国际贸易港综保片区、综保区新片区,构建未来外向型经济开放发展新优势。

调结构,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长三角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做大做强,正式启用国内首家佳能光刻机整机设备全国分拨中心,首次叠加开展保税物流+展示交易,保税维修检测企业增至12家,“五大中心”建设凸现成效。

提效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功获评全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全市车联网先导区创新区,打造多个5G融合应用场景新高地。2022年招引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3个,新批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3个,新引进科技企业16家。

2022年,综保区经营总收入达到1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937亿元,进出口总额221亿美元,财政总收入43亿元,多项指标屡创历史新高。“1210”跨境海外仓出口货值、新型离岸贸易收支额保持全省第一,彰显了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何晓)

标签:新区;土地;工业用地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