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残疾人展能节在锡开幕
2023-02-26 08: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向阳而生,为梦想奋斗。2月23日,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残疾人展能节在无锡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代表队的319名选手在25个项目中比拼技能、展示风采。副省长方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出席,市长赵建军致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主持,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袁森林,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市领导柏长岭、卢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

赵建军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无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工作,给予残疾人群体更多关心关爱,特别是把促进残疾人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集中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各项政策,鼓励残疾人多学技能、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去年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超过61%、蝉联全省首位,涌现出一批优秀残疾人技能型人才,在广大残疾人中形成了展现自立精神、勇做生活强者的良好风尚。技能大赛暨展能节是展示残疾人劳动精神、精彩技艺和自强不息精神的重要舞台,本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与时代脉搏同频、与残疾人需求同步,必将对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强有力助推作用。我们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承办地的重要职责,高标准做好赛事组织、接待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努力把这次盛会办出特色办得精彩。

开幕式上,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省残联与省乡村振兴局、省供销合作总社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探索新时代“产业助残”“文旅扶残”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本届竞赛由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首次由无锡市政府承办。竞赛项目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既包含剪纸、刺绣、盲人保健按摩等残疾人从事较多的传统行业,也涉及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员、小程序开发工程师等新业态下的新岗位,充分展现了我省在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引导更多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探索成果。竞赛期间,还将同步举办残疾人展能节,全面展示我省各地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果、优秀技能作品,线上线下展销残疾人就业产品,进一步示范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来到展能节展台前参观,直播带货、有声主播等残疾人线上就业新场景令人眼前一亮、获得一致好评。(王怡荻)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