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再添50个高品质共享“微空间”
2023-02-24 10: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园路沿途口袋公园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一个个步行可达、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形成了街头、社区的共享“微空间”,不仅装点着城市的景致,也增添了市民生活中的“小确幸”。去年下半年,住建部办公厅印发推动建设口袋公园的通知,正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致力打造公园城市的无锡走在了前面,交出一份全年新建改造102个口袋公园的亮眼“成绩单”,用一处处小而美、微而精的游园拓展了市民的绿色活动空间。

走在经开区新园路上,市民们仿佛置身一条“花园长廊”,沿新园路从五湖大道至贡湖大道,一个个街角和道路交叉口“变身”口袋公园,通过疏林透绿、节点营造、组合花境等园艺手法,打造出高颜值的“花园街区、生活景廊”。锡山区盛源路街头公园的每个角落都透露出设计的用心,精巧搭配的游园植物、童趣十足的玩乐设施、景观别致的休闲长廊、环绕公园的健身步道,共同构成了周边百姓的幸福乐园。惠山区首个城市家具主题展示区以口袋公园形式诞生,呈现“家园”主题景观和体验,并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及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打造出一个颜值与智慧并存的独具一格小游园。

绣圃、西浜公园、南长街游园……上百个全新亮相的口袋公园难以尽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公园都融入了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的复合功能,让百姓能够“乐享”游园。新吴区江溪滨河公园被打造成一个全时、全季、全龄的活动乐园,鼓励全民健身。宜兴巷头社区的“稚趣园”以童趣为主题,让孩子们攀爬巨大的飞机滑梯、坐上放飞心情的秋千吊椅,尽享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虽然只是锡城公园家族中的“袖珍成员”,口袋公园在装扮城市样貌的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多元需求。

从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今年,无锡市计划新增包括锡山区恒春路游园、经开区宪园道游园等50个以上小游园,进一步提高公园绿地覆盖率。在选址上,将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的区域,在设计和建设上,注重保护原有地貌和老树并优先选用无锡乡土植物,同时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特别是“一老一少”的需要,打造全民共享的高品质绿色“微空间”。

越来越多的家门口小游园也对长效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城市公园开放共享的发展趋势,公园与街道“无界融合”,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从市政园林管理部门了解到,这些小游园的养护将按照最新印发的《城市绿化相关规范标准汇编(2022)》中口袋公园的相关规范执行,而不是简单按照道路绿化标准,力求将公园的景观赏识、游憩服务等功能保持在最佳状态。

(朱冬娅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