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大项目集中启动吹响蠡湖未来城建设“开工号角”
2023-02-17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蠡湖澎湃,生机勃发。2月16日,蠡湖未来城建设启动现场会在蠡湖未来城展示中心建设现场举行,首批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蠡湖未来城正式启动建设,朝着打造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城市新样板目标突破奋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注入强劲动能。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启动仪式,市长赵建军讲话,市领导陆志坚、蒋敏、徐劼、张立军、张叶飞,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

承载着城市梦想和各方期待的蠡湖未来城,东至蠡溪路,北至太湖西大道,西与南至环湖路,总建设用地约3.6平方公里,是太湖湾科创带“一城十元”中的核心“一城”,将围绕“山水会客厅、都市活力区、科创交往地、未来智慧城”四大定位,以“水清”为底色,以“岸美”为蓝本,以“城兴”为目标,加快构建幸福之城、立体之城、孪生之城、科创之城,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共荣的现代化引领性未来之城。

赵建军向为蠡湖未来城规划、推进、建设付出不懈努力的有关各方表示感谢。他说,蠡湖未来城是无锡最具山水城市特色的宝地,是无锡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的窗口。市委、市政府对推动蠡湖未来城建设高度审慎、敢为善断,在规划编制上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坚持世界眼光、未来考量、系统思维,统筹“城、水、岸”、联动“点、线、面”,高点落笔、精心打磨编制形成总体规划;体制机制上注重选派精兵强将,实体化运作指挥部办公室,组建成立建设发展中心和科创投资公司,构建形成了强有力工作班子和实战化运作机制;推进安排上优先布局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抓紧建设招商中心、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超前谋划高端科创、未来产业等发展重点。新城之新,在于理念新、落地新、气象新。我们要以现场会为起点,推动新城建设干出声势、快出形象、早见成效,让“黄金地块”尽快产生“黄金效益”。希望指挥部全体成员增强答卷意识,以“四敢”精神全身心投入、创造性落实,抓紧抓实精准招商、综合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各项工作;各参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高水平整体规划、高标准施工建设、高质量协同联动,严格把控工程品质和施工进度,全力以赴打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各科技新城增强作为意识,推动规划设计、项目招引、产业导入、人才集聚等工作进一步提速提效,携手掀起科技新城建设的滚滚“太湖潮”,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过硬担当。

当天启动的6个重大项目,涵盖环境治理、景观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项目将根据“水陆一体”工作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实施控源截污、湖体治理等措施,全力打造生态友好、全龄友好、科技友好的世界级滨水空间;蠡湖区域雨污水整治工程项目将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市政管网排查修复,加快构建雨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蠡湖区域景观提升项目将着力实施现状设施提升、贯通环湖三道等十大工程,焕新文旅形象、擦亮蠡湖山水品牌;蠡湖未来城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项目将落实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理念,积极探索海绵城市建设“蠡湖模式”;蠡湖未来城休憩营项目将为建设者提供集中教育培训、生活保障等方面服务,培养一支高素质“现代产业工人”队伍;蠡湖未来展示中心项目将打造全设备、全系统智慧化集成平台,充分展现先进规划建设理念。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促进蠡湖未来城建设迈好第一步、打响“当头炮”。

现场会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相关部门汇报了蠡湖未来城开工项目情况,滨湖区作了表态发言;在未来城展示中心主会场和4个项目分会场,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准备情况。会议召开前,参会市领导还观看了展板、听取蠡湖未来城推进情况介绍,并走进未来城体验空间,通过AR、UE等沉浸式混合虚拟现实技术感受未来城规划效果。(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