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区首条护学微巴正式开通啦!
2023-02-14 13:4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无锡讯 2023年2月14日,新吴区首条护学微巴专线开通仪式暨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在无锡市新城中学举行。无锡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江峰,江溪街道副主任胡凌燕等领导出席本次开通仪式,新城中学校长王超、坊前派出所教导员钱军、新吴区交警大队七中队吴佳华、无锡公交集团新区分公司经理龚伟忠、原人大代表吴忠、司机代表及师生家长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开通仪式。

仪式现场,江溪街道副主任胡凌燕、无锡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江峰、新吴区交警大队七中队吴佳华分别为护学微巴最强护航团教师志愿者代表、公交司机代表、交警铁骑代表授牌。护航团成员代表上台表态并宣读服务承诺。同时在场领导共同点亮新吴区首条护学微巴专线,在铁骑开道下,新吴区首辆护学大巴缓缓驶出校园,新吴区微巴16号、17号线正式开通。

仪式结束后,新城微巴护航团成员带领学生走进公交车厢,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现场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

据悉,此次护学微巴专线共配置4辆噪音低、行驶稳的纯电动公交车,服务两条线路,覆盖小区11个,惠及学生200余名。

微巴16号线由欧陆风情街站始发,经行创一路、高浪路、行创四路、新光路至终点站新城中学北大门。经停站点:欧陆风情街站、新丰泰进口大众(锡士路)站、瑞城国际社区站、泰山路(锡士路)站、春潮三区站、新城中学北大门站。覆盖小区:瑞城国际社区、春潮花园、新洲人家、新港国际、东鼎家园、新洲花园。

微巴17号线由富力城站始发,经江溪路、行创四路、新光路、锡兴路、江华路、春华路、新光路至终点站新城中学北大门。经停站点:富力城站、行创四路(新吴实验中学)站、锡兴路(新光路)站、新光路(锡兴路)站、春华路(江华路)站、新之城广场(春华路)站、新城中学北大门站。覆盖小区:富力城、融侨观邸、美新玫瑰庄园、新城金郡、吉宝季景铭邸。

为确保护学微巴专线有效运行,各部门多次召开运营协调会,强调以“四心”为工作要领,即学生舒心、家长放心、学校安心、服务贴心,铺就学校家庭的“连心路”,大力提升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交集团: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在获悉学校需求后,公交集团新区分公司上报集团党委,经请示同意后,紧锣密鼓计划筹备。在充分调研、数据分析后,多次勘测线路并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合理设置发车时间。公交集团安排了驾驶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劳模标兵担任微巴专线司机,驾车的安全系数更有保障。随车配备安管人员,管理车内秩序,护送到校。运营过程中,线路各站点配备有安全员和志愿者,引导学生上下车,全方位保证学生乘车安全。家长也可通过“无锡智慧公交”APP查看车辆到站信息,随时掌握孩子上下学动向。除此以外,车内还放置了“诚信箱”,箱内分类放置晕车药、风油精、红领巾、一次性雨衣、铅笔、尺子等学生常用物品以备学生不时之需。

新城中学:好事做实,安全第一。学生的安全不仅连着家长的心,也牵动着学校的心。对开通新城护学微巴,学校和新吴区教育局最关注的就是学生的乘车安全。为保证学生的乘车安全,学校与公交集团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召开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同时经过多部门会商研判,学生上车的站点设在校内,学校还招募了教师志愿者团队,组织学生集中上下学。学校还印发了《关于乘坐护学微巴接送学生致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注意事项。每次放学,班主任还会在家校群里向家长发送接送学生的具体地点和时间,提醒家长及时、安全地了解学生动态。

交警部门:缓堵保畅,护校安园。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因接送孩子的家长及车辆集中在学校门口,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给家长和周边社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护学微巴专线的开通有效缓解了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上学放学时段配有警力在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让行车、停车安全有序,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护学微巴,家门到校门的微循环,“点对点、门对门、一站直达”的运行模式,大大缩短了学生上下学时间,也有效解决了“双减”背景下双职工接送孩子的问题。

新吴区护学微巴的开通是新吴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践行“四敢”精神,扛起“四敢”担当的生动实践。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是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新吴区教育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四敢”作风,树牢为民情怀,坚决扛起建设“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区”的使命担当。(吴新轩)

标签:学校;学生;专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