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暖我的瞬间丨回家一瞬,温暖一生
2023-02-13 14: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无锡讯 作为一个东北姑娘,心中始终向往着江南水乡,终于在毕业来临之际,我实现了到江南工作的愿望。在大学和读研期间,学校离家不到两百公里,坐大巴也就两个小时。一直觉得回家是件无趣的事情,所以寒暑假的时间都用来游山玩水,勉强保持着一年回家一次的频率。在无锡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每个远离家的夜晚想家的酸楚、一个人面对未知世界的焦虑、对复杂工作的无奈,都会泛上我的心头……

这个寒假里,爸妈知道我要回家的消息后欣喜不已,将屋里屋外统统打扫了一遍,在家门口挂上了喜庆的大红灯笼和小彩灯,提前炒好了我喜欢吃的松子和榛子,到集市上买了我爱吃的冻柿子和冻梨。

到了约定回家的那天,奶奶因为腿脚不好,提前搬好了椅子,坐在房门前的大棚里向外张望。当看见我的身影时,奶奶立马拄着拐杖走出来,搂着我说:“想死我的孙女了!”仅仅是听见几声呼唤,我的眼泪就已经悄悄在眼眶里面打转了。走进屋里,爸爸正麻利地刮着鱼鳞,听见脚步声,爸爸连忙直起腰对我说:“哎呀!姑娘回来了,饿了吧,我赶紧给你炖鱼吃!”说着爸爸刮鱼鳞的速度更快了。妈妈看见我手里拎着行李箱,一把接过去,生怕累到我,看到我只穿了一件羊绒大衣便开始碎碎念道:“穿这么少,风一吹就透了,等老了是会落下病根的!”此刻,妈妈的唠叨弥足珍贵,听得我暖心欢喜。妹妹看到我大叫:“姐,你咋才到家,我都想死你了!”接着拿起一挂鞭炮对着爸爸说:“爸,我姐回来了,咱家放一挂鞭炮。”话音刚落,妹妹就拿着鞭炮冲了出去。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回过神来,不禁感叹道:回家真好!

回家一瞬,温暖一生,即使在东北天寒地冻的大雪天里,因为有家人的陪伴仍觉得心是暖的。多回家看看,只要回到家中烦恼瞬间烟消云散,因为家永远是避风的港湾。回家,就意味着安宁、团圆。

(作者系无锡市新吴区润硕幼儿园教师 于萍萍)

标签:回家;爸爸;鞭炮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