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交流会在锡举行
2023-02-11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月10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交流会在锡举行,来自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碰撞思想,携手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作专题报告。市长赵建军,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杨力群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参加会议。

赵建军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无锡十分注重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研究机构,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下一步,无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高标准推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协同抓好区块链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赋能、特色园区建设、链主企业培育等方面探索更多“无锡经验”、拿出更多“无锡方案”,全力打造全国区块链发展标杆城市。希望大家积极分享好思路、好做法,一起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把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推介到无锡、导入到无锡,与我们携手探索区块链发展新路径、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旨在在版权、制造、能源等重点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和做法经验,进一步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希望各试点地区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技术创新、注重应用牵引、培育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标杆”,共同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杨力群表示,无锡作为江苏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的唯一地区,在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下阶段,江苏将继续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按照国家试点总体安排和最新要求,省市联动推进全省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努力在底层技术研发、典型场景应用、产业生态打造、标准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经验模式,切实履行“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本次交流会以“畅谈应用、共谋创新”为主题。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签署了区块链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市区块链高等研究中心揭牌;相关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精彩观点,积极为无锡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加快打造一流区块链产业生态献计献策;北京海淀区、广州市、雄安新区等15个城市地区围绕生态培育、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网信办网络管理技术局副局长王丽宏、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薄兆一,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市领导李秋峰、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国家、省、市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区块链特色领域相关部门和试点地区及区块链企业代表约7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王怡荻)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